网站自律专员代表胡洋发言

 2012-05-25 17:04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网站自律专员代表胡洋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到场的各位行业精英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搜狐网自律专员代表胡洋。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与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们分享一下一年来我作为搜狐网自律专员的工作感受。在搜狐网,我们的工作独立于搜狐的内部采编及监控流程。主要负责搜狐微博的监管与治理。

  微博,这个沿袭国外Twitter模式的舶来品,如今已深深扎根到中国的互联网中,随着微博在网民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微博注册用户量过亿,它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沟通、交流、分享信息的一种全新且主流的方式。每天微博上发布、转载的信息浩如烟海。然而在一片繁荣景象之中,海量的用户群决定了最终呈现出来的海量微博信息内容多样、鱼龙混杂。作为一个新兴的网络信息互动平台,如何做到更为有效地推动正面信息传播、控制有害信息散布,就成为一个与微博产品健康、可持续发展紧密伴随的即时性问题。对此,我认为这不光是国内各大门户网站需要认真研讨的课题,更是全体互联网参与者,包括广大网民所应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在去年很荣幸成为一名搜狐网的微博自律专员,与各位伙伴同事一起,为净化现有的网络环境、促进行业自律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目前,我们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的全面指导下,经过搜狐网安中心定期举办的微博自律专员培训,已经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一年来的工作监督任务,及时发现处理违法不良信息的微博,共举报、处理了微博上存在的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背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淫秽色情、诈骗、谣言、虚假信息及跟风炒作、炫富拜金、荒诞猎奇等庸俗行为相关信息近5万多条。同时作好与网站的沟通工作,注意及时与搜狐网安中心商讨、完善相关的工作内容,积极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并通过对自身自律工作的阶段性总结,直接促成搜狐网在2011年9月向全行业发布了首个微博行业《自律专员行为准则》,倡议北京网络媒体进一步加强自律专员建设,号召广大网民共同努力净化网络环境。

  随着我们对搜狐微博产品特性及微博上违法不良信息特点的进一步了解,在将来一定可以更加系统全面地扩展我们的微博举报类型,继续完善我们的工作内容及其网络覆盖性,我们也希望得到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同仁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不断提高自律专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争取为搜狐微博、乃至整个微博行业提供更加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促进自律专员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以及网络微博环境的进一步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遵循“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各项要求,对网络上存在的各种违法有害信息和不良风气加大内部监督,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此过程中提出合理的改进意见。

  今天的大会上,我很高兴能够看到有那么多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方式努力维护着我们的网络环境,我也真诚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把我们的工作理念通过今天的会议、通过广大舆论媒体朋友、通过自身日常的自律工作,传递给我们身边更多的人,影响、带动他们共同参与到网络媒体的自律工作中来。最后,我也代表搜狐所有自律专员在此郑重承诺,我们一定会继续尽职尽责地对待这份工作,并同时借此机会向社会发出倡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网络媒体的行业自律迫切需要更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我们热切欢迎越来越多的网民认可我们的工作、加入我们的队伍,为共同推动互联网行业的自律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