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暑期倾情推出精美网络文化大餐

 2014-07-21 17:19   首都互联网协会

       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如何从平时繁重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包袱中解放出来,让孩子自主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成为困扰家长们的难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妈妈评审团在暑期特别推出形式多样线上主题微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暑期网络环境,使他们度过一个多姿多彩、欢乐祥和的七彩暑假。

     7月8日至7月13日,@妈妈评审团联合新浪微博推出2014年度#和孩子共同成长#第七期线上微活动。本期以“暑假我们去哪儿”为主题,引导网友畅谈各自丰富的“第三学期”,通过“去哪儿”激发青少年获取知识、提高兴趣、开拓眼界,感悟生活,体验社会的浓厚兴趣,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活动一上线就得到了网友们的响应,纷纷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观点鲜明地阐释暑假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很多官方微博也对微话题进行了转发评论。第一,多途径提升能力和素养。网友们认为,学生可以通过欣赏电影、话剧,听音乐会,以及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听相关讲座来获取书本之外的知识,以提高文学素养和艺术修养。网友@才大围脖王评论:“北京是拥有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暑期带着孩子去北京天文馆探索宇宙奥妙,去中国科技馆探索古今文化、去中国国家博物馆体验历史与艺术、去北京自然博物馆享受下自然界的魔力。”第二,劳逸结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性工作,不仅可以增强社交能力,结交新朋友,还可学到和解决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东西,培养团队精神,改掉暑假散漫慵懒的习惯。网友@打开门说亮话评论:“社区和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要求在每次活动完毕后写一篇作文交给社区,而社区会从孩子的作文中选择出一些优秀的张贴在社区的宣传栏中。同时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做些有意义的活动 。”第三,温故知新,为下学期做好充电准备。暑假不是让孩子纯粹放松地玩耍、应付写作业,而是要让他们发挥学习的灵活性和弹性,查缺补漏,养精蓄锐迎接新学期。网友@海宽2013评论:“作为家长,我并不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目前正处于平衡自主学习和寓教于乐的阶段,接下来将是收心阶段,争取完成制定好的计划。”

      为加强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营造轻松愉悦的暑期网络文化环境,提升妈妈评审团在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网络身心健康的品牌和知名度,妈妈评审团于7月14日至7月18日在新浪微博推出“有奖转发赢马克杯”线上微活动,鼓励和激发更多的网友参与到妈妈评审团活动中来。活动期间,吸引数百位粉丝参与转发,以此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妈妈评审员在网络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中的作用。

      暑期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并利用好家长与与子女和谐相处的亲子时光,努力实现未成年人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的综合能力,形成客观理性的网络生态。网友们认为,老师和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要进行适当地引导孩子远离色情、暴力的漫画书和不良网站等,净化孩子的精神家园,让孩子们亲身创造美、体验美,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多提供免费或收费较低的夏令营,让更多的小朋友能有机会参加社会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无论是出行旅游还是父母的陪伴,都是为了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以平和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附 :网友参与#暑假我们去哪儿#微话题讨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