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新媒体时代以妈妈的标准与孩子共成长

 2015-05-30 11:17   首都互联网协会

  “弹出的图片没问题,但是周围的小广告要仔细看,都是一些色情、暴力的。”

  “是吗?那我还真没注意到,下回我也留心下”。

  这是5月29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表彰会上,两位妈妈间的对话。

  她们谈的是自己业余的公益工作:对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互联网内容进行举报,并监督执行。

  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妈妈评审团”。这个由首都互联网协会2010年发起成立的民间组织,目前共有131位团员,为青少年的网络世界“保驾护航”。

  新媒体时代父母要学会与子女共成长

  “其实最开始,我对网络是很反感的”。

  栗女士是一位20岁大学生的母亲,她们家一直没有开通网络。

  儿子去外地上大学,她发现儿子的生活费用的特别快,学习成绩下降得厉害,也不愿意跟父母沟通,“放假回家,我才发现,他迷上了打游戏。”

  为了缓解母子关系,栗女士主动报名妈妈评审团,“我想学习了解网络。”

  加入妈妈评审团之后,栗女士开始学习使用网络,也开始留心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以前工作就是发发邮件,现在平时也会看看新闻,留意一些广告弹窗”,一旦发现黄色、暴力、色情的信息跟网站,就会登录北京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通过自己的账号,把网址链接、个人意见等内容提交上去,几天后还会去看看反馈,网页没被处理有可能再提交一次。

  作为评审团的新人,栗女士有时候也会遇到拿不准的情况,“会疑惑,到底是不是色情、暴力或者黄色信息”。这时,栗女士就会请教评审团里的资深志愿者。

  去年,栗女士举报了十几条不良信息,她觉得自己的工作量不算特别多,更在意的是对于孩子的引导。

  加入妈妈评审团一年多里,她参加了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培训,掌握了更多的互联网知识跟内容,也慢慢改善了与儿子的关系。

  “他也知道我做这些,平时也会交流一些看法。”栗女士觉得,参加妈妈评审团,让她学会了,在新媒体时代下,父母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为母亲,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相比于栗女士去年加入妈妈评审团,禹女士则是妈妈评审团的资深成员。

  2010年,这个志愿者性质的组织刚刚成立,禹女士就报名参加,至今已经是第六个年头。

  禹女士回忆,最初就是想更好的教育孩子,“我们就是妈妈标准,觉得不适合小孩子的,就会举报给相关部门,主管部门来认定处理。”

  最初加入妈妈评审团的时候,禹女士的儿子才五岁,如今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

  “他现在也会用电脑、手机”,禹女士平时也很注意儿子的上网浏览的页面,“确保他看到的网页是干净、安全的”。

  在禹女士印象中,自从去年的净网行动后,网上的不良信息少了很多,“以前一搜索,就会发现很多,现在好很多了”。

  不过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禹女士发现不良信息传播也有了新的渠道。

  “两三年前,我们还是通过搜索博客来举报,现在发现app也会传播大量不良信息”。感慨时间飞逝的同时,禹女士也感叹现代科技的发展,给她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作为母亲,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希望他们能够在健康良好的环境中成长。”

  潜移默化引领孩子甄别不良信息

  与禹女士一样,李女士加入妈妈评审团也已经六年。

  “以前看到不好的信息,我只是把网页直接关掉,怕孩子会接触到这些不良信息,基本上是刻意回避。”

  加入妈妈评审团之后,李女士开始留心这些不良信息,借助首都互联网协会的平台,发现后及时上报到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久而久之,李女士发现,孩子也学会了甄别不良信息。

  “有的时候,我在举报一些不良信息时,截图留在了电脑桌面上,不小心会被孩子看到,孩子就问:妈妈,您今天又举报啦。”李女士觉得这样其实很好,“就是潜移默化的引领孩子,坦然面对网络不良信息”。

  马上就是六一了,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

  妈妈评审团的成员们都表示,将继续加强对网络不良信息的监督举报,以保护青少年安全上网,支持护苗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