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强国更需注重网络安全

 2015-11-12 15:47   求是网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建设网络强国的提法引起了社会各方面广泛的关注。尤其是技术实力和网络安全管理,更成为许多管理部门的关注焦点。(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发展的活力。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至今已经拥有6.32亿网民,成为世界第一的网络大国。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我国社会管理创新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十三个五年规划中要建成网络强国,以适应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这对于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保证网络安全属于第一位的任务。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曾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利用互联网引领我国经济的发展,其前提条件就是要将互联网安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的曝光,国家机密的泄露,网络诈骗的泛滥,都给公众的个人安全和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中,提高网络安全就显得极其重要。对于每个使用互联网的用户来说,无论是政治上还是技术上,我们都需要一个安全可信的互联网,才能让我们可以在网络中自由地遨游不被恶意中伤,国家的发展建设才会更加安全,构建和谐社会才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我国互联网虽然历经20年的发展,也已经成为了网络大国,但在实现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互联网水平距网络强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网络安全始终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重大课题。诸如,去年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提供服务,苹果手机收集用户信息等,都充分反映了网络安全具有极其复杂性,也充分表明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虽然国家主管部门在加快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相关规范和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切实也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但是,在新形势、新任务之下,网络安全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一方面,我国互联网安全不仅来自境外的攻击日益突出,且实施的手段更加复杂多变和更加隐蔽,而且还面临着大数据时代的各种挑战,给我国网络安全发展造成诸多的阻力;另一方面,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看,重经营、轻管理,重效益、轻监督,重形式、轻核心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一些网站经营企业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活动问题仍然较为普遍。这些都给建设网络强国造成了巨大阻力。

  因此,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将网络安全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有力保障,坚决清除阻碍我国网络建设发展中的各种阻力。一是要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建设,加大技术攻关的力度,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不断完善安全网络体系,用物理手段阻断影响网络运营的“黑手”,真正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让安全和信得过的信息在网络中正常传播;二是政府要加大实施互联网法治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互联网资源、信息安全、垃圾信息、电子商务、网络犯罪等方面及时开展相关的法规制定和法律修订工作,用严格的法律机制实施有效的监管,推动网络经营企业和自媒体遵守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让法治为网络安全提供有益的保障;三是要加强网民的教育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网民正确用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引导广大网民积极传播正能量,对他人的隐私要注重保护,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四是国家部门要实施有效的监管,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建设好、管理好、应用好互联网,推动国家网络法制建设,努力构建良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习近平曾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网络安全、网络发展相辅相成,离开了安全堤坝,网络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持续发展。因此,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必须依法维护网络安全,实现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林志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