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网络社会组织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6-05-04 10:35   中国网信网

4月29日,中央网信办在京组织召开网络社会组织座谈会

  4月29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在京组织召开网络社会组织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网络社会组织要完完整整地学习、全面系统地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网信事业发展大局中切实找准位置,更好地履行职责。

  当好桥梁纽带,凝聚广大网民共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网络社会组织可发挥网络特点和优势,激发网民自发行为,让公益活动更加有效、更加贴近民心。浙江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微联盟)会长王丹说,协会将坚持一手抓“孵化”、一手抓“整合”,找到网络社会最大公约数,促进网络社会治理成果全民共享。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会长张新建说,协会将坚持便民服务的宗旨,让更多的民众通过上网场所学会上网,共享高科技创造的精神家园。

  参与网络建设,构建良好精神家园。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表示,研究会将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式,把中华优秀文化真正传播、化育到网民生活里,转化为民众共享的精神力量。镇江“大爱联盟”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高义刚表示,地方网络社会组织需持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团结凝聚网民、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清朗网络贡献力量。

  深化行业自律,推动企业履行责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协会将精心打造一批互联网产业平台,并通过大力倡导社会责任理念,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表示,协会将努力提升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和行业自律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首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苏说,协会将通过制定行业标准,不断壮大社会监督队伍,让行业自律与社会治理形成合力。

  增进合作交流,促进行业发展进步。陕西省新媒体联合会秘书长孙文生说,联合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职能,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凝聚共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新旧媒体融合发展。

  强化社会动员,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中国网络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表示,协会将在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发挥连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推动国际行业组织交流合作等方面,与各社会组织和安全领域的企业机构,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安全。

  加强团结凝聚,建设网络人才高地。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网络社会组织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拓展人才视野,吸引凝聚海内外更多互联网产业、学术、管理人才。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副秘书长吴德祖说,协会将着眼推进青少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培育他们的创业能力以及投身公益、传播正能量的青春热情。

  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网信事业最大的特色是开放共享,不仅互联网企业要“走出去”,网络社会组织也要“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强音,努力提升中国互联网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党支部书记侯瑞杰表示,协会将用正能量的作品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精神、展现好中国风貌,为塑造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大家一致表示,网络社会组织要珍惜时代机遇,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更好地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创新;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活力;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合力,更好地为网信事业发展服务、为国家和人民利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