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积极参与网易“健苗计划”

 2016-05-05 14:38   首都互联网协会

  4月29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网易举办“网易健苗计划-网络举报用户沙龙”活动,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团代表共同探讨网络社会治理之道。

  网易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首先向参与沙龙活动的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代表介绍了网易举报中心的工作情况,包括举报形式和入口、举报工作处理流程、与举报用户之间的沟通反馈以及相关案例等,并发布《举报工作倡议书》,呼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举报工作,坚决抵制不良信息,共同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网络监督志愿者对如何提高有效举报率提出建议,“举报内容不符合要求,说明网民对举报不够了解,需要网站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互动,让更多网民加入到举报队伍中来”。

  在谈到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时,网易相关负责人表示庞大的用户量让网易深知自身责任的重大,不断通过完善内部机制,杜绝因赚取点击量而违规发布新闻的情况。在净化网络环境的各项行动及专项中,网易除加强日常自纠自查,加大互动环节清理力度,还撤换低俗广告客户,不用低俗换效益。同时,通过贯穿整年的正面宣传,打造具有网易特色的正能量传播平台。妈妈评审员夏英俊谈到,很高兴听到网易对优质正能量策划进行奖励。青少年吸收的正能量多了,受负面影响的空间也就少了。从事十年网络监督举报工作的志愿者感叹,看到互联网企业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为保护青少年的健康上网做了这么多工作,看到社会各方都在为净化互联网环境而辛勤努力,对网络监督志愿者今后开展工作,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沙龙活动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进行。网站代表与社会监督工作者代表就网络空间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达成了充分共识。妈妈评审员谷金玉表示,活动中的“健苗”两字让她深有感触。青少年缺乏对信息的鉴别能力,“健苗”就是给他们植入积极向上、有益于他们身心发展的“正能量”,让他们健康成长。网络监督志愿者们普遍认为随着网络空间的日益清朗,不良信息也在逐渐减少,网络空间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无论是网站还是监督志愿者,都应该坚守自身的责任。

  首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沙龙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讲话精神,配合清朗行动清理互联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通过让网络监督志愿者和妈妈评审员走进网站,了解网站受理处置举报信息的流程,增进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监督工作者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同心圆”,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