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五次会议公报

 2016-05-06 17:29   首都互联网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5月6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五次评议会,主题为:抵制低俗“网红” 传播网络正能量。中央网信办、中国记协、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网站代表、“网红”代表及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会。会上,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布《抵制低俗“网红” 传播网络正能量》倡议书。

  2015年,“网红”一词即入选十大网络流行语。2016年,“网红”热度继续攀升,被业界视为“网红元年”。据《2016中国网红经济白皮书》显示,我国的网红人数超过100万,其中,视频直播网红最多,占比达35.9%,成为网红群体中的主流,其次是自媒体的网红,占比27.3%。“网红”与互联网相伴而生,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今的“网红”已不仅仅是早期的互联网“草根明星”,而成为了互联网经济链条上的一环,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受众的生活方式及消费方式,由此衍生出的网红经济也吸引了各方关注。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之下,部分网红为吸引更多粉丝,不惜迎合低俗趣味,挑战社会公德,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会上,合一集团、六间房、秒拍等视频网站积极响应倡议书内容,从强化行业自律、承担主体责任、加强网站审核与正面引导等方面表达了抵制低俗“网红”的决心。合一集团一方面强化内容审核管理,及时删除涉及淫秽、色情、低俗的图文、视频、直播信息;一方面建立健康网红成长及推荐机制,向网民推荐积极向上的“网红”代表。六间房倡导正能量“网红”,为90后、00后年轻受众群体做好表率;采取实名认证和主播培训等机制强化对主播的管理,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以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秒拍积极拓展主流媒体在秒拍分享视频,传播正能量内容,扩大主流声音,并对生产优质健康内容的用户及正能量作品进行扶持。

  请出价网站负责人在发言中介绍了“网红”群体及网红经济发展现状,以多个正面“网红”案例倡导“网红”正能量。他举例说,粉丝经济给电商营销带来变革,尤其是内容生产型的“网红”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但无法被社会公序良俗所接受“网红”,商业机构避之不及,永远不可能转化为商业价值。只有形象积极正面,具备社会责任感的“网红”,才会被商业机构和消费者认可,才能真正促进行业的发展。“网红”代表、微博知名美食视频博主郑宇轩谈到,网红群体中有传播低俗趣味的,也有分享知识、文化和生活体验的,开放的自媒体让有才华的人有机会通过互联网展示自己,网红也因此肩负了输出正确价值观、输出正能量的责任,更应以身作则,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低俗。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锐在会上表示,“网红”是移动互联网经济升级的衍生物,有独立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通道。“网红”也在不断净化中,那些单纯依靠情色、低俗的“网红”正逐渐被淘汰。希望互联网企业能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多制作一些真正符合市场需要的内容,多推荐一些社会影响力好的内容,从正面引导网民。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朱巍从“网红”发展过程、传播内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网红”的时代特征,他表示,像郑宇轩这样以美食技能取胜的属于2.0时代“网红”,而3.0时代“网红”将更加注重自身观点的表达与对社会现象的评价。“网红”要顺应时代要求,为网民传递正能量。网站企业要担负起法律责任,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为净化网络空间奉献一份力量。

  抵制低俗“网红”不仅需要各网站加强自律,严格内容审核,也需要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共同加强网络治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丁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出“网红”传播的内容应积极健康,符合人民利益,促进网络文化发展繁荣;要规范行业管理,推动互联网企业有秩序有底线地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网络队熊亮谈到,执法部门要依法查处,互联网企业要严格守法,在企业运行中真正把抵制低俗内容落到实处。

  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综合处副处长刘占芹从传统媒体与“网红”自媒体区别的角度,认为对“网红”要有严格的审查标准、规范的管理模式和专业的交流平台,使“网红”群体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在会上谈到,影响力越大的“网红”,肩负的责任也越大。各网站应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网红”群体的引导和培育,大力倡导正能量“网红”,发挥社会引领作用,使“网红”群体走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对于格调低俗,内容粗鄙,通过猎奇手段吸引眼球,传播负能量,特别是对青少年成长造成危害的“网红”,要坚决抵制;网络媒体要积极倡导正能量“网红”,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抵制低俗,传播正能量;网红群体,要传播文明、健康、理性的正能量内容,不靠出位博眼球、不以低俗换点击,靠有质量、有品位的内容赢得网民青睐。希望各网站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网站担负的引导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加强对“网红”群体的规范治理,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