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沂蒙精神,做好党的喉舌

 2016-06-23 15:46   大众网

编者按: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6月22日,北京30余家新闻媒体、商业网站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奔赴沂蒙革命老区进行参观、学习,亲身感受革命老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见证老区人民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成就亮点。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纪念建党95周年——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系列评论“洗礼”。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系列评论——洗礼(3)

发扬沂蒙精神,做好党的喉舌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天放

 

  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支前精神,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历家寨精神,抑或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沈泉庄精神等,都是沂蒙精神。这种精神随着随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不断汇入新的内容。沂蒙精神体现的就是爱党爱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

  沂蒙精神的内涵告诉我们,当代新闻工作者也需要这种精神,这是因为沂蒙精神也是新闻工作的一本重要的参考书。党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而新闻舆论的导向就是新闻工作的通则。新闻工作的导向就是讲党性、讲政治。新闻媒体就是党的喉舌,坚持新闻的党性,就是在讲政治,就是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这也正体现了沂蒙精神中“爱党”和“一辈子跟党走”的内涵。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沂蒙精神中忠诚党的事业,与党保持一致,坚持艰苦奋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原则,都是新闻工作者必备的素养。新闻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实现中国梦的大事,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发扬沂蒙精神,做好党的喉舌,就是要把一些优秀的老传统重新发扬光大起来。过去,沂蒙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信仰毫不动摇,不断创造着各种奇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牺牲。而当下,新闻工作者也需要鲜明地把沂蒙精神作为指南,把政治导向放在第一位,要勇于宣传,敢于担当。当年,沂蒙人民就是再苦再累,也一心向党,坚信革命一定会成功。而新闻是反映舆情和引导人民群众的重要工具。作为新闻工作者,讲政治、讲党性就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沂蒙人民能坚守信仰,无论什么条件下都能毫不动摇,而作为新闻工作者就该发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

  现如今,新闻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尤其网络和自媒体时代开启,各种信息真假难辨,杂音不断。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毫不动摇地坚持“新闻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敏锐感和鉴别力,站稳立场,绝不能让新闻导向有任何偏差。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宣传引导中把握好党的新闻工作的方向和原则,才有可能避免信仰动摇和方向错误。而一旦出现了摇摆,就回想一下沂蒙人民当年是怎么做的。动摇了,就是党性不强的表现。所以,我们一定要鼓舞士气、成风化人,让新闻界以沂蒙精神为参考,不让任何杂念滋扰党的新闻工作。

  新闻工作要坚持党性、讲政治,就必须使新闻工作者负起责任来。当年的沂蒙人民就肩负起了责任。当年是支前中的救伤员、摊煎饼、运物资等,如今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无条件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好新闻工作。新闻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像沂蒙人民当年那样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在新闻实践中做好党的喉舌,用沂蒙精神对照自己的新闻工作,并通过新闻报道,体现出党的正确性,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因此,发扬沂蒙精神,牢固地树立党的新闻工作的方向和职责,新闻工作者才能更好地传播正能量,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不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