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62家网站上半年受理举报330余万件

 2016-08-08 09:38   中国网信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对全国网络举报工作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荣获“2015年度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千龙网、新浪、搜狐、优酷、今日头条、豌豆荚6家北京地区网站同时受到表彰。

    2015年以来,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强化属地网站主体责任意识,着力推进网站自身举报机构建设。截至2015年底,已有62家北京属地网站建立了本网站举报中心,开通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其他网站的接受社会公众的举报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据统计,2015年全年,北京地区62家网站举报中心累计受理社会公众举报信息530余万件。

    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也加大了对各网站举报工作的督导力度。截至6月底,62家北京地区网站举报中心已累计受理社会公众举报信息330余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25%。数据显示,淫秽色情及情色低俗信息是社会公众举报的重点,占总体有效举报信息的56%。各网站举报中心以举报信息为线索,加大对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处置力度,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豌豆荚”举报中心根据社会公众举报,发现移动应用程序“同城夜约”存在色情服务信息,已在第一时间对此款应用程序作下线处理,并将线索转交相关部门跟进处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不仅维护了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互联网企业自身也多有受益。近期,“58同城”举报中心根据社会公众举报,发现有人冒用58同城名义发布兼职诈骗短信。“58同城”已将线索转交相关执法部门,并及时警示社会公众切勿受骗。

    “推进网络社会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人人都可参与,今年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还将推出一系列深化举报工作的举措,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举报互联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

    举报网址:www.bjjubao.org

    举报电话:67196565/66

    举报邮箱:bjjubao@mail.21dnn.com

              jubao@mail.21dn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