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络辟谣平台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6-08-11 16:20   千龙网

  大雨来了,关于雨情的谣言迅速蔓延;而远在南美巴西的奥运赛场,也不时有谣言在网络上泛滥。随着我国更大程度上跨进互联网时代,一方面互联网空间日益发展、日益清朗,但与此同时,仍有各类谣言在网络的边边角角沉渣泛起。为更好化解网络谣言,壮大网络辟谣力量,由北京市网信办、青岛市网络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网络辟谣平台建设研讨会于11日在青岛召开。来自北京、青岛、上海、四川、浙江、深圳等地的网信部门负责人及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积极讨论交流,并达成通过了“网络辟谣青岛共识”。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毛加栾致辞指出,近年来青岛市的互联网空间有了长足的发展,青岛网络辟谣阵营也不断壮大,形成了积极引导舆论的强大力量,有力地支持了青岛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希望这次研讨会能进一步推动青岛辟谣平台建设乃至青岛网信事业的发展。

  北京市网信办与会有关负责人致辞表示,从实践来看,近年来网络辟谣力量的崛起有力净化了网络空间,其中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线3年来,建立并逐渐强化了跨地域、跨媒介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融合辟谣机制,固化了以大数据为依托的媒介素养教育模式,打造了以“辟谣平台”为节点的行业互动平台。目前,平台数据量已经超过百万,连接各方的凝聚力量也日益增强。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凝聚力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

  为更好地推动网络辟谣力量的成长,经讨论交流,与会人士还一致通过了“网络辟谣青岛共识”。该共识主要分为6点,包括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工作研究、建设主流文化、强化责任意识、促进依法上网、推动法 规完善等。

  解放日报、千龙网、凤凰网、搜狗网等相关辟谣版块负责人围绕旗下辟谣力量的发展、思考、探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另据悉,北京市科协、新浪、百度、网易、搜狐及多家青岛媒体等相关辟谣版块负责人也参与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