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私有化回归不为钱 网络安全重于一切

 2016-08-23 15:03   新华网

  “360私有化之后很快就会变为一家内资公司,这个过程我们不是基于资本考虑,如果想挣钱,我们大可以在美国资本市场安稳的做下去,私有化主要是为保持我们在国内网络安全市场的地位。”8月22日,在360私有化媒体沟通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作出上述表态。

  回归国内市场不是为了套利

  近期,大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纷纷启动私有化程序,试图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针对“跨境套利”的说法,周鸿祎予以驳斥。

  “有传言说,我们好像是为了套利,这都是属于对私有化不太了解,对我们回来经历的困难和风险都不了解,像360这种100亿美金的私有化,如果中间有一部分没有筹到钱,过程中出现任何的差错,都可能导致困难局面出现。”周鸿祎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我们在美上市的角色变得越来越尴尬,这是促使360回归的一大动力。”

  周鸿祎表示,360的扎根点还是在在国内。未来360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首先是要重新变成一家中国公司,“事实上即使360是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在试图在美投资一些与安全相关的技术型公司时,你会发现,美国还是把你当成一家中国公司来防范。”

  另一方面,国家近年来对于网络安全也越来越重视。事实上,360已经在国内为包括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银行等机构提供安全防护软件和解决方案,服务对象的数量也非常庞大。“所以我们回归很重要的目的是要变成一个内资公司,变成一个中国公司,这样的话可以继续保持在国内的网络安全地位。”周鸿祎说。

  业务重组能激发创新活力

  在私有化之后,业界对于360内部的业务调整一直十分关注,关于360各项子业务分拆重组的猜测通过各种渠道蔓延。对此,周鸿祎表示,360公司内部的业务分拆和调整在私有化之前就一直在进行,私有化之后也会继续推进。

  “想保持创新,又想保持速度,公司业务多了之后,这两个是矛盾的。”周鸿祎认为,在一个体量巨大的公司内部,成熟的业务和创新的业务不能用同等评价标准来考核,将创新业务分拆出去形成一个个的子公司,一方面有助于激发基层员工的积极性,让人才资源发挥最大优势,另一方面将形成一批对子公司真正负责的职业经理人,带动这些具有风险的新兴业务向前推进。“这就好比把一条大船拆成一个舰队,360就是这艘大船,我们鼓励每一个有前景的业务不受束缚的向前行进。”周鸿祎说。

  对于业务分拆后的股权问题,周鸿祎表示,互联网行业发展快,但人性的东西一直没有缺失,股权分享的激励机制将在360分拆后的公司中推行。“互联网很多股权跟员工分享,不像传统公司,挣钱都是老板的,我不是那种叫员工不爱钱的老板,那种人都是很虚伪的,让员工不挣钱,钱都被老板挣了不太对。”周鸿祎说,“正因为互联网也是一种机制,很多人觉得玩命的干几年,并不是挣一个工资养家糊口,他也可以通过将来公司上市来实现致富。”

  网络安全领域民营企业将有作为

  当下,世界网络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信息安全保护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会是重要的议题之一。周鸿祎介绍说,360此次的私有化得到了国内各机构的大力支持,这是大家给予360的肯定,给360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吃了定心丸。

  周鸿祎表示,现在网络上的漏洞、威胁和攻击主要靠云端、大数据来防御,通过统计威胁情报,然后再结合终端的行为监控来发现。360最早是做的个人安全,所以拥有的用户数据特别大,用户基数大之后才能拿到大数据,才能有现在的技术积累和实力。

  “即使国家级的木马和黑客的进攻,用了很多的漏洞和技术,与民间黑客用的技术类似,真的要防范这些东西,国家需要比现在更大规模的投入,而且需要更多像360这样的公司参与。”周鸿祎说,“所以网络安全形势非常严峻,360的回归就是为了能够参与到国家网络安全服务中,系统的解决基础设施、硬件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智能保护。我们现在已经在很多单位得到了认可,回归是为了进一步解决身份和资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