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媒体团参观腊子口战役打响地

 2016-08-31 17:35   千龙网

  “当年红军能在如此险峻的腊子口拿下这场战役,真是太不容易了。” 去哪儿网张宁娟在参观腊子口战役遗址时表示。“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甘肃行”媒体团8月31日来到腊子口,重走腊子口,感受长征路。

  腊子口战役遗址位于甘肃省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乡,1935年9月15日,党中央、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一、三军团和军委纵队离开俄界(今迭部县高吉村),沿白龙江东岸向腊子口前进。一军团第二师四团为先遣团,与国民党新编十四师鲁大昌部进行了殊死博战,终于在17日凌晨3时左右,胜利攻破鲁大昌部重兵据险扼守的天险腊子口,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在迭部境内留下了举世闻名的天险腊子口战役遗址、俄界会议、次日那毛主席旧居等遗址,给迭部人民留下了大量的红色资源,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也成为无数人景仰和祭奠的地方。

  腊子口是川西北进入甘肃的唯一通道,是甘川古道之“咽喉”。整个隘口长约30米,宽仅8米,两边是百丈悬崖陡壁,周围是崇山峻岭,水流湍急的腊子河由北向南穿越隘口,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自古就有“天险门户”之称。2005年,腊子口战役遗址作为甘肃省8个红色精品旅游区之一,被国家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列入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当年的天险如今已大道畅通,柏油铺面,省道南北纵横,天险变通途,腊子口成为追怀往事,凭吊先烈,宣传和接受红军战斗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昔日红军激战的腊子河边,国家修建了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纪念碑、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还配套建设了接待游客和召开会议的腊子宾馆。

  近年来,迭部县遵循“立足红色,依托绿色,红绿互动,打造精品”的开发思路,全力打造“天险腊子口”旅游品牌。目前,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已成为全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国防教育和荣辱观教育的重点基地,腊子口也成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属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的“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范围,已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线”中。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甘肃省南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属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暖温带与亚热带之间的过渡地带,是藏汉文化的结合部,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区,是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区实现现代化的跳板,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九大林区之一,是黄河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长江重要支流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甘南州辖7县1市,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4万,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汉、回、土、蒙、满等24个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区。全州平均海拔2800米左右,降雨丰沛、夏无酷暑、春秋相连。甘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造就了甘南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古朴神秘的宗教文化,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光辉灿烂的红色传承,境内广袤的草原、清澈的江河、茂密的森林、碧蓝的湖泊、多样的物种,都是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其中,天险腊子口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和30条精品线路之一,俄界会议会址、茨日那毛主席故居、临潭苏维埃旧址、冶力关肋巴佛纪念馆、卓尼杨积庆烈士纪念馆和土司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受到游客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