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绘制网络强国蓝图 网信事业造福国家人民

 2016-10-11 14:1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9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网信事业发展一直是总书记关注和记挂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先后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网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中国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在多个场合不厌其烦地重申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他对网信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他说,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去了广东,第一天就选择了互联网企业——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正在国外出访的习近平专门发去贺词。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亲自赴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展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并坦诚地表示:我们主动融入、主动互动,主动拥抱,与其他国家坦诚相待,期望国内外的各界人士坐在一起,共同“头脑风暴”探讨未来。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分析指出,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面对新的挑战,习近平明确要求,必须认真应对。

  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对此,习总书记指出,虽然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发展网信事业,同样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发展网信事业,“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9日下午,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次向广大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好网,归根结底是要更好服务于人民,“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开篇即谈到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为此,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具体到如何用互联网造福人民,总书记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他说: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谋局布阵 “两翼”“双轮”均衡发展

  一直以来,习近平都把互联网与中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思考,布局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蓝图。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负责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会上,习近平提出了战略目标:“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在信息时代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向全世界宣示我国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上的决心。这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一步,标志着我国将从网络大国加速向网络强国挺进。

  习近平同时就发展和实现网络强国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习近平多次强调,建设网络强国,既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也要推动信息化发展,让这“两翼”和“双轮”均衡发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建设网络强国,首先要把好“安全关”,守好“底线”,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总书记同时明确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习近平再三强调,“要切实贯彻落实好”。

  9日上午,习近平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再次就安全和发展两个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提出了这四个目标。展望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一定能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文/蔡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