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挥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016-10-11 15:00   求是网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就实施网路强国战略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六个加快”的提出深刻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国家网络主权构建、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技术创新、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网络管理水平提升和数字经济价值转化的重要认识和理性分析,是对通过互联网提升国家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理论指导。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强调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具有充分的现实意义。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网络强国。这是党中央在充分分析国内外形势和互联网发展趋势后,向人民群众掷地有声的承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总数已达7.10亿,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网民。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当然需要政府在国家层面的引导和服务。在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就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的优势,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用好互联网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自觉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舆论观、政绩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在讲话中专门说到,“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可见树立正确的网络管理观、网路服务观至关重要。但是,强调领导干部“用网”,并不是要领导干部们在网上“说假话、讲套话、扯瞎话”,而是在回应人民关切时“懂方法、说真话、有实料”。网络舆论从来就不是一个贬义词,能否产生正面效能就要看领导干部用的好不好。互联网时代下,需要领导干部们经常“露露脸、说说话、上上网”,不能总躲在文件后面看报告,要大胆地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同群众“唠家常”。好的政绩永远不是贴吧、论坛上“红旗招展的赞歌”,而是省长信箱、市长信箱里发自内心的感谢和理解;合格的领导干部永远不需要“炒新闻、做样子、出风头”,而是面对群众关切“能担当、敢说话、善引导”。

    用好互联网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养成互联网思维,统筹兼顾,协调布局。习近平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这其实就是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在互联网格局下统筹经济社会工作,积极推进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引导和加快“数据红利”释放,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当然,互联网思维不是单纯的“互联网”+“一切”,而是紧紧围绕互联网的信息化属性,将信息化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重要战略工程深度融合。广大领导干部要充分了解互联网的本质,有效运用大数据平台,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一重要发展利器,全面统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用好互联网需要广大领导干部重视网络人才培养,大力支持网络信息技术研发投入,为互联网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竞争环境。习近平曾经在谈到“网信精神”时说,“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最近在网上被炒得火热的美国大选也陷入了“黑客门”,可见在网络世界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随时可能因网络攻击而遭受重大损失。这就要求我们在网络信息技术竞赛的“棋局”中,要把“促人才建设、强科技建设、善制度建设”作为“先手棋”,一子落,满盘活。而这就需要广大领导干部以足够的政治担当和改革魄力,加大对网络信息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投入;需要广大领导干部以高超的立法技术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及时规范和引导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行业间良性竞争,使网络人才队伍“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再一次重审网络主权、网络安全、网络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环境下的国家治理与社会管理,体现了党中央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和信息技术发展大势的正确判断,“六个加快”则为今后的网络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具体方法和原则。作为党执政兴国“关键少数”的广大领导干部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转变观念理念,树立正确的网络管理观和服务观,以对人民群众负责和对党的事业负责的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网络信息人才、为蒸蒸日上的网络信息行业提供充分的法治保障和市场规范,为使我们能够顺利成为网络强国不遗余力地发挥作用。(作者:巩宸宇 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