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0-31 15:19   中新网

  近日,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北京海德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开。来自政界、商界和文化界的十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实现文创产业创新与发展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人民政协网执行董事王相伟在致辞中表示,在“互联网+”的网络新思维的指引下,围绕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现状,互联网思维正在为中国文化产业提供前所未有巨大机遇,互联网+文化成为我们“十三五”阶段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从宣传、挖掘、教育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互联网+文创产业发展改革必要性、可行性进入深度探讨,发掘文创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能够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呼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并积极参与到互联网+文创产业的发展中,形成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顺利渡过战略转型的关键期。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互联网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使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鲜活的生命力和百花齐放的特征;也为文化产品提供了一个传播的舞台,使展现形式更加多样,更加逼真;互联网还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渠道,还使文化产业和金融、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在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一定要注重原创、注重我们的知识产权,只有保护原创、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更好的创新和发展。”卢卫强调说。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说,互联网+文创背景下文创产业发展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产业投资、国际化的新机遇和广阔的市场。

  互联网+文创产业还有三方面重要意义,第一,借助技术创新,强势推动文创产业转型升级,也就是在革命性的改变着它的生产、创作、体验和消费的模式;第二,促进文化和金融、传统制造业等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第三,提供了非常便捷、快捷的国际市场消费渠道,助力文化输出和变现。

  金鹏介绍,近年在互联网+迅猛发展驱使下,中国文创产业得到了极大提升。2015年文化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相比2012年增长了1倍,目前已经达到了支柱产业的某些门槛和标准。2015年全国居民用文化消费比2013年增长了30%,已经超过了整个社会消费支出的平均水平。同时,利用互联网+“走出去”,中国文化产业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

  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原副局长李玉光指出,在“互联网+”环境下,互联网侵权严重,侵权非常快捷、隐蔽,企业版权保护意识不强,版权交易发展严重滞后。鉴于这些问题,文创企业加强版权保护,必须要考虑版权交易风险,政府和立法部门需要完善版权法律和法规,这也离不开文创企业的推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互联网+是工业革命以后的又一次影响极其巨大的产业革命的标志,文化创意产业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不必太长时间就会看到越来越成气侯的移动化生活,包括个人偏好的各种艺术欣赏、音乐、影视、文艺种种门类的欣赏。“要鼓励创新意识,还要防御创新中的风险,创新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文化创意产业也要有这个思想准备。”贾康指出。

  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不仅仅要把传统文化办到互联网,还要推进文化产业的并购和资源整合。眼光是瞄准线上,脚步要走好线下,要对接客户体验,把脉用户消费习惯,不断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