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十一次会议公报

 2016-12-06 09:38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6年12月5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针对近期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了行业评议。来自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及属地重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评议会结合典型案例通报了六大“标题党”乱象,既“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会议学习了《新华社新闻报道中的禁用词(第一批)》。

  评议会指出,网上“标题党”乱象反映了当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网站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性不够;二是网站法制意识淡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三是网站过分追求点击量、过度追求标新立异、盲目攀比;四是网站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编审制度执行不力;五是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严重不足,相关专业培训欠缺。

  评议会认为,当前“标题党”乱象已经严重影响了舆论生态的健康清朗,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强烈不满,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其严重性和危害性,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

  评议会要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必须坚守政治红线、坚持道德底线,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为标准,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网络新闻工作者。

  评议会将监督行业公约的执行,对整改不力的从业单位和个人,将转请相关管理部门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