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金治:一点号凤凰号互通 打造最大流量平台

 2016-12-07 09:40   中新网

  2016年12月3日,WeMedia第三届中国自媒体年会在北京拉开帷幕,TalkingData CEO崔晓波、美团点评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同道大叔、三表、延参法师等众多企业CEO、行业翘楚、自媒体、明星网红齐聚一堂。

  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分发效率与质量,鱼与熊掌如何兼得?》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内容市场呈现出高增长态势,载体也从博客、微博、微信延伸至时下大热的短视频。但无论载体形态如何演变,内容价值始终是用户的需求核心。而作为一家业内领先的内容聚合平台,一点资讯在内容分发效率与质量的平衡之道中得出的感悟是,价值内容是维持两者同步发展的关键支点。

  会上,金治透露,为向自媒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近期一点资讯自媒体矩阵“一点号”与凤凰新媒体旗下自媒体平台“凤凰号”实现了双向打通,合力打造国内规模领先的自媒体平台“凤凰一点通”,帮助广大自媒体实现流量和价值最大化。目前,自媒体人无论在一点号还是在凤凰号发布内容,均可一键推送到两个平台。

  平台形态不断演进 价值内容核心不变

  从博客、微博、微信到现在大热的的短视频,回顾内容平台的发展过程,无论载体形式如何变化,追求价值内容始终是用户的核心需求。

  近年来内容聚合平台的风口显现,一点资讯在把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价值内容与平台的深度融合。金治表示:“对于一点资讯内部而言,几乎每天讨论的都是如何能够让自身的内容可以做得更好。而近期媒体行业“教父”级人物陈彤的加盟,更是彰显了一点资讯对价值内容的重视程度。”

  目前,一点资讯平台总安装量已经达2.9亿,日活跃用户达到4800万,人均使用时长55分钟,其主打的基于任意关键词的个性化订阅频道超过300万个。而这些数据的飞速增长,与一点资讯坚持的向用户精准推送“有趣有料有用有品”价值内容观念密不可分。

  金治表示,“对于现在大多数内容聚合平台,一般提的方法论,是算法可以解决一切。但是对于一点资讯而言,算法是只是撬动分发效率的杠杆,而在如何平衡杠杆另一端的分发质量这一问题上,价值内容则扮演了重要的支点角色”,金治认为,我们不应盲目夸大人工智能、算法的重要性,要回归理性看待这一问题。

  掀开伪个性化面纱 打破用户信息茧房

  个性化分发时代,基于海量数据的机器学习算法让分发效率显著提高,但往往算法提供的内容对用户的价值并没有相应的提高。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近期发表的观点指出,今日头条现在的算法是根据用户的点击、转发、评论等行为性指标进行对于用户需求的探测,这种对于用户表现出来的需求的理解一定是狭窄的,一是因为用户具有不自知的需求,二是自知需求也有表达和未表达两种。现在今日头条可以掌握用户表达出来的需求,根据这种需求来对用户进行推送,这种推送是对人的需求的一个狭窄的理解,这种理解就会造成现在我们在文章中经常讨论的一个词叫“信息茧房”。它对于人的信息需求理解越来越狭窄,人就会逐渐变成这种狭窄信息空间之下的“井底之蛙”。

  金治指出,这种推荐实现的所谓“千人千面”仍存在很多弊端。“我们发现,用户对‘明星出轨’、‘正室当街暴打小三’、‘东北虎活撕牛子’等娱乐化、低俗化的猎奇类新闻、资讯在首次出现时会产生点击欲望,但这并不代表他个人对于这些内容具有浓厚的兴趣,是用户的真正需求。可是一旦点击了这样的内容,你会发现以后每天都会被类似的信息刷屏。我们将这样的推送称之为‘伪个性化推荐’,而伴随着伪个性化的大行其道,用户信息茧房问题也随之产生。”

  “我相信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平台敢说,百分之百了解用户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内容。算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唯有辅以人工才能更好地为用户服务”,金治举例解释,今年大热的围棋人机大战,AlphaGO的胜利不像一般用户所理解的,是一个纯粹人工智能或者算法的胜利,其实它里面加入了很多人工规则,这些规则对机器的训练其实就是人工与算法的结合,最后形成人类智慧。

  金治介绍,为彻底打破用户信息建房,一点资讯通过全球首创的“搜索+推荐”兴趣引擎,开辟了用户兴趣主动表达通道,沉淀高质量内容;同时,运用机器+人工的“人机智能”技术,根据个体及群体用户的订阅、搜索、收藏、分享、点赞、评论等多维度主动和被动行为,辅以人工编辑、领域专家等对机器的教育训练,帮助用户从海量信息中找出真正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内容进行精准分发,从而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这也是一点资讯与单纯为了增加用户使用时长而选择基于人性弱点来推荐内容的平台的最大区隔。

  一点号管理平台新功能上线 成自媒体与用户沟通桥梁

  随着近年来很多头部作者自媒体人开始盈利,整个自媒体市场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其衍生的相应价值也日渐凸显。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到自媒体大军中来。如何帮助自媒体精准触达用户,充当好连接内容与用户的角色成为每一个内容聚合平台的必修课。

  目前,一点资讯大力推进的自媒体优质内容平台“一点号”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一点号里面自媒体的贡献,无论是从展示量、点击量、分享量、阅读时长都超过80%,对于内容聚合平台来讲,用户点击、阅读量最多的内容,自很大一部分来自自媒体”,金治透露。

  会上,金治宣布一点资讯将于12月5日正式上线“一点号”管理平台的5大新功能,目的正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国内自媒体。他介绍,未来,在一点资讯上开设账号的自媒体可以平台上包括内容质量(自媒体文章曝光、点击、分享、评论、收藏、点赞等),产量(自媒体发文、原创数量和发文频次),名望(自媒体订阅情况),专注(自媒体申请领域的专注程度)、成长(自媒体成长情况)5个维度的自产内容分析。

  自媒体人能够通过整体环境数据了解运营情况和运营方向:一方面,可以使用户需求得到最大化满足;另一方面,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反推,也能让自媒体对未来创作方向、内容偏好进行有效调整,并使用户需求得到最大满足。

  此外,近期一点资讯自媒体矩阵“一点号”与凤凰新媒体旗下自媒体平台“凤凰号”实现了双向打通,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流量自媒体平台。目前,自媒体无论在一点号还是在凤凰号发布内容,均可一键推送到两个平台。

  截止今年10月,一点号自媒体入驻总量已达到10万家,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还是39377个。不仅力证了2016年整个自媒体的飞速发展,对一点资讯这样一个内容聚合平台而言,自媒体数量的猛增,对分析用户需求的多样性趋势也提供了有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