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契机还是梦魇? 专家:帮助人类的工具

 2017-02-06 09:33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大年初六,眼看春节时间余额不足,很多人的假日综合症又要犯了,这时候,要是能有个机器人替我们去上班那该有多好,不过,要是有一天,大家都再也不用去上班了,我们的生活被重新定义,所有的岗位上都是有高等智慧的机器人,那么人类又该做些什么?

  曾经被认为是机器人最难攻陷的人类智慧领地——“围棋”在过去的一年中,屡屡失守。去年年初,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大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今年年初,连续三天,60名全球顶尖围棋高手,聚集在围棋平台上,群起抵抗阿尔法狗,但是,最终结果依然一败涂地。接下来,还有哪些领域又将被机器人所占领?而哪些行业又将不被人工智能所左右?

  60比0,升级版的阿尔法狗——Master在2017年一上来就血洗了围棋界,60位国际顶尖选手无一幸免。虽然此前也有日本等智能机器人输给过人类,但是,这一次,人类没有一次获胜,这种打击,就连一直被称为围棋界棋圣的聂卫平也只能扼腕叹息,“由于这种失败,我受到了震撼的教育,就是咱们常说的‘I 服了 U’。”

  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60年,但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的胜利似乎代表着它已经进入了自己发展的全新时代,换句话说,在人类智能非常重要的博弈领域,人工智能似乎越来越把人类甩在了身后,当人类引以为傲的智慧可以被算法和芯片所击败的时候,人类的危机感越来越强,一些人判断,所有可以用算法表述的行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机器都会比人强。这一判断真的成立吗?如果这一判断成立,哪些行业将是下一个被颠覆者?人工智能究竟是人类的梦魇还是契机?对于这些问题,在2017年,很多人都开始寻求答案。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认为,通过计算可以得到结果的行业被人工智能取代是可以预期的,但是像作家、艺术家这样的创新型工作,现在来看,很难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沈晓卫表示,“与其说某一个行业特别安全,我更想说,是某一类工作更加安全,某一类工作相对来说不太安全,如果这个工作需要更多创新,我很难设想,在一个可预见的将来,人工智能可以写出红楼梦这样伟大的作品,可以像贝多芬创作出的作品一样伟大。”

  创新型的工作实际上意味着,很难从中得到模式化的总结,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发展虽然迅速,但是,人工智能很多都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而人类的大脑是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全新的创造,没有规律、另辟蹊径是常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以教育举例说:“教育一定是个性化的培养,不可能是简单重复的培养。”

  有了创新、有了情感,这样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区别依然泾渭分明,人工智能目前看来也不可能完全占领我们的生活,所以成为人类的梦魇这个说法似乎也是此路不通的。那么,人工智能是机遇吗?在沈晓卫眼中,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工具,但它是能够帮助人类超越自我极限的一个工具,机遇就在其中,就像在工业革命的蒸汽机、信息时代的计算机,今天,人工智能更多是和行业所结合,来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所以也可以理解为,它是专一人才,而不是通才。

  沈晓卫强调,“我们今天的技术可能没有办法让我们造出一个机器,这个机器看上去所有的方面和一个8岁孩子的智力一样,但是我们可以造出一个机器或者一个系统,它针对某一个方面,解决某一类问题是专家,就像下棋,但是它可能在其他方面却知道的非常少,而人工智能需要大量这样的成功来推进它不断的往前走。”

  有了人工智能,它会解放大量劳动力。国际知名分析机构曾经预测,在未来十年,欧美四成的公司将会消失。目前分析中,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由于制造业对工具的依赖过于强烈,所以很可能未来首先全面被人工智能所占领。慈星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军说:“在未来,几乎所有的制造业,我估计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够用机器人或人工智能这样的模式去实现,尤其是现在都是个性化的消费,我相信在2017年,就是今年年底,在服装这些产业很可能有批量化的、产业化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