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获批承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7-02-23 15:06   中国新闻网

  2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360公司领头承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将重点开展数据汇聚隐私保护、数据防泄漏、系统漏洞分析、安全协同分析、大数据系统风险评估与安全监测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工作。业界人士表示能够承担这样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标志着360公司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及威胁情报、态势感知、漏洞挖掘、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成果已获得国家层面认可。

  360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尽最大努力建设好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不辜负国家的信任。”

  据悉,该实验室将聚焦于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系统自身安全,重点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平台,以解决我国大数据环境下所暴露出的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实验室聘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出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并联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复旦大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中测安华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

  作为实验室的牵头承办单位,360公司近年来在大数据安全方面建树颇多,不仅具有基于安全大数据资源和强大的大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创新地把机器学习应用于在流量中发现安全威胁,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国内首个公开的威胁情报中心,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在超过100亿样本库的基础上研发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杀毒引擎,这也是全球人工智能技术首次在杀毒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实验室成立后,360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大数据安全协同开发、验证和应用平台的建立,为建设国内一流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安全领域高端技术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