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主旋律网络电影的工业化变奏

 2017-03-02 16:45   张锐  许妍

  网络电影是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影片时长不低于60分钟、制作水准精良且具有完整结构和容量的纯网发行电影。网络电影的产生主要依托于“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在制作、宣发、播映等环节都深受互联网的影响。

  2015年以来,网络电影市场发展呈迅猛态势,中国在线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达到51.3亿元,而网络电影存在着类型同质化、思想低俗化的现象,成为阻碍网络电影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提高网络电影质量与思想性,加强挖掘主旋律电影网络电影的创作更是迫在眉睫。

  主旋律网络电影的现状与困境

  “主旋律电影”源于1987年由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贺敬之在全国故事片厂厂长会上提出的“突出主旋律,坚持多样化”的口号。主旋律电影承担着弘扬主流价值观、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文化使命,从而具备了宣扬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属性。

  回顾主旋律院线电影的发展历史,从最初的延续传统说教的固定模式,到在叙事与制作上寻求转型的尝试作品如《高山下的花环》《离开雷锋的日子》《开国大典》等,再到更多融入商业元素与类型化叙事的主旋律电影如《云水谣》《南京!南京!》《集结号》《建国大业》等,直至近两年获得观众与电影市场认可的主旋律商业大片《智取威虎山》《战狼》与《湄公河行动》,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转换日渐成为如今主旋律电影市场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商业化日渐成趋势

  伴随着我国消费结构不断转型与升级,“互联网+”电影的不断发展,推动着中国电影进入日趋娱乐化与商业化的电影消费时代。中国电影市场日渐转型为以观众为主导的消费市场,而互联网环境下的网络电影市场中用户的偏好更是占据决定性地位。

  在此背景下,主旋律网络电影需要改变创作思路,提高自身对于观众的吸引力,并尝试吸取商业类型电影的制作优势,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提升观众认可度。

  相对于主旋律院线电影市场,网络电影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时期,存在追热度、蹭IP、造噱头等粗制滥造的作品以求快速谋取利润。主旋律网络电影目前尚未得到充分开发,作品数量相对较少。

  由于网络电影的发行平台为互联网视频网站,其观看环境的不确定性、观看方式的自主性、观看屏幕的小屏化使得网络电影的受众较之院线电影更为小众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对网络电影自身的吸引力与创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创作者在制作主旋律网络电影时更多地深入研究与挖掘观众的喜好。

  网络电影的受众规模大,受众年龄层覆盖面广,使得对于网络电影市场的规制势在必行。电影主管部门将2017年定为“创作质量促进年”,倡导以“百部重点主旋律电影选题规划”为引领,持续深化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电影新力量”科学健康地蓬勃生长。主旋律网络电影势必将发挥出“领头羊”作用。优质的主旋律网络电影能够传递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念,对网络电影受众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主旋律网络电影的“工业化变奏”

  近年来主旋律院线电影逐渐走向商业化制作模式,它们多采用类型电影的叙事手法,好莱坞的工业化拍摄与制作方式,以等同于商业大片的制作水准赢得了主流年轻观众群体的喜爱与认同,并唤起了他们对于家国情怀、民族精神的共鸣。

  反观目前主旋律网络电影市场的状况,则呈现着诸多行业乱象,有待进一步规制与革新。网络电影观众更为分散、小众,视频网站赋予他们的观影行为更多的自由度,他们能根据喜好自主选择是否继续观看影片,因此他们对于观看的网络电影也就更为挑剔。

  这就对主旋律网络电影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能制作出强情节、好创意与高质量的内容,牢牢抓住观众的吸引力。为此,主旋律网络电影可以在创意、故事与制作方面借鉴和学习优秀主旋律院线电影的创作经验,深入研究网络电影观众群体的观影偏好,加强对于电影营销环节的重视,努力探索出能与市场完美对接的制作模式。主旋律网络电影需要将如下几个方面作为突破的重点环节:1、与互联网网络文化环境进行合理嫁接;2、对主旋律电影传统叙事的创新;3、在制作规模和质量上进行提升。

  内容上,考虑与网络文化环境的合理匹配

  网络电影扎根于网络文化环境之中,而在网络文化环境中草根文化与亚文化占据着主流,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在网络电影初步发展阶段大多以普通群众的自制视频为主,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诸多相对专业的电影公司才开始进入此领域。也基于此,许多网络电影在电影制作时会为了贴合网络文化氛围、网民的话语语境与热点话题,而失去了电影本身的基本创作逻辑。网络电影虽然在制作前需要掌握目标观众的喜好,但只是一味地造噱头来吸引观众眼球而不关注电影本身的质量,必然不会赢得观众的认可。鉴于此,主旋律网络电影仍应深耕电影内容,明确电影故事的核心价值,同时在电影语境上可以选择尝试贴近网络电影观众的日常语境,电影故事内容上考虑电影的“网感”,将“网感”风格融入到电影故事设计当中,辅助电影本身的内涵表达,从而完成与互联网文化环境的合理嫁接。

  叙事上,尝试类型化叙事的转变

  类型化叙事是对于好莱坞类型电影叙事的借鉴。类型电影的故事情节起承转折、时刻紧抓和调动观众情绪,深受电影观众的喜爱,经过长久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电影叙事模式。网络电影如果合理运用类型电影的叙事模式进行电影创作,实现对电影叙事的创新,更易得到观众的认同与喜爱。

  主旋律电影对于类型化叙事的尝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那时开始出现一批具有类型化叙事风格的影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并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主旋律影片尝试打破固有僵化的叙事思路。

  电影《湄公河行动》借鉴了好莱坞警匪电影与战争电影的类型叙事方式,人物形象设计精巧,情节设计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并成功的将国家意志与个人价值紧密联系起来,向电影观众展示了勇敢机智的军人形象、彰显了国家威望,赢得了良好的观众口碑与票房认可;红色改编电影《智取威虎山》采用类型化叙事讲述红色故事,以留美青年的视角切入,将革命岁月与现代生活联结起来,并一改传统的主旋律电影对于英雄的刻画方式,有意在一开始将杨子荣刻画成孤胆英雄,从得不到理解到成为取得“剿匪”胜利的关键,极大地提高了电影的情节曲折性与电影的节奏美感,成功地调动起观众的情绪,引发对于电影的共鸣与认同。

  由于网络电影所面向的观众群体多为长期活跃于互联网环境的用户,他们的喜好与需求更为分散与小众,更具有个性化。主旋律网络电影必须努力提高对于观众的吸引力和把控度。鉴于此,主旋律网络电影的创作应该采取类型化的叙事手法,首先明确电影的类型,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再通过类型化叙事进行创作,提高电影的叙事张力与节奏把握度,抓住群众的吸引力。

  制作上,采取工业化制作方式

  工业化的制作方式可以有效增强电影的吸引力,迎合观众的观影喜好,避开观众对于乏味说教的抵触情绪。近年来主旋律院线电影越来越多地采取工业化的制作手法,融入更多电影的商业元素,无论是在演员选择、电影拍摄还是视效水平上,都吸收了商业电影的制作经验,赢得了电影市场的广泛认可。

  院线电影《战狼》在电影制作上广受观众好评,不仅展示了新型的武器装备与现代化的战术战法让观众大开眼界,还采用3D 技术来营造出宏大逼真的场面,故事曲折、节奏紧张、视觉华丽,不仅赢得了军事爱好者的追捧,还得到了大众的好评,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为正在发展的主旋律网络电影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范本。

  从类似题材的网络电影《痞子兵王之战地狼群》《痞子兵王之特种使命》等军事动作电影过千万的播放量来看,主旋律电影网络电影的需求与市场潜力都是不容小觑的。

  高质量的网络电影应该是在特定的预算、限定的时间控制下拍摄出来的,有明确的价值观念与市场定位的电影。电影基本的要素故事、剪辑、视听语言、视觉效果等都直接影响着电影的质量,因此提高网络电影的质量、整合网络电影市场资源、改变网络电影市场乱象必须提高网络电影的工业化制作水平。

  主旋律网络电影应学习院线电影的工业化制作经验,在演员选角上选取契合人物和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造型设计上借鉴同类型电影经验,提高造型的真实可信度,电影拍摄与后期制作上借鉴类型电影的制作手法;拍摄上提高电影的视觉冲击力与影像美感;后期制作上提高电影的视效水准,实现主旋律网络电影的现代化视听转换,从而能够调动观影热情,进而提高主旋律网络电影的竞争力。

  无电影不营销

  作为题材更为多元与小众的网络电影,精准定位目标受众群体、掌握目标受众偏好是提高网络电影盈利的重要途径。主旋律网络电影应具备强烈的电影营销意识,深入研究目标观众群偏好来指导电影制作,通过明确电影的核心竞争力来采取可行的营销方式进行宣传,并规划好影片的营销宣传周期。

  网络电影依靠视频网站渠道进行播映,发行时间长,成本资金回收周期长,对于长尾效应的依赖更为明显,因此也应努力进行拉长电影营销的周期。通过定位目标观众群,采用多种可行的有针对性方式在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提高影片的曝光度,以此来进行观众导流。

  热血军旅网络电影《特种兵王》定制原创视频内容投放到多档影视类视频节目中,并结合主题漫画、flash小游戏等内容增强与目标受众群体的互动与曝光力度,从而有助于将更多潜在受众导流至影片的付费群体中去;网络电影《痞子兵王之特种使命》极大地利用了互联网的营销宣传平台,其围绕影片属性与同类型影视作品进行类比分析受众人群,锁定垂直目标人群,并利用垂直领域热门军事与游戏相关的论坛、贴吧等社区平台进行精准化营销投放,采取多屏联动的方式给影片提高曝光度,联合社交平台微博的知名军事博主进行宣传。

  好莱坞网络电影的经验借鉴

  与中国电影市场相比,尽管美国电影市场发展更为完善,但北美电影分级制度造成电影观众各细分市场已得到充分的挖掘,难以将网络电影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因此网络电影市场发展潜力相对较小。

  目前美国网络电影的主要播映平台Netflix,自制电影投资成本巨大、电影制作周期长,获取利润较难,之前发行《卧虎藏龙2》对于“时间窗”的挑战也遭到了美国院线方的联合抵制,可谓困难重重。好莱坞网络电影市场虽发展相对乏力,但其完善的电影工业对于中国网络电影市场来说仍具有较大的借鉴作用,我们可以借鉴好莱坞经验来实现网络电影的工业化生产。

  好莱坞细分市场如B级片市场电影题材丰富,并与好莱坞主流电影形成鲜明的对比,走差异化路线来实现并掌握自身的观众群。好莱坞主流电影类型丰富,不同电影类型与好莱坞主流价值观的完美融合,使得好莱坞主流电影能够根据类型准确定位目标受众市场,并将价值观念与类型电影的艺术创作结合起来,有效地利用了类型电影对于电影观众的吸引力,避免了盲目说教使得观众产生抵触情绪。

  好莱坞主流类型电影虽然类型丰富,表面上具有较强的娱乐性,但电影体现出的价值观本质上却充斥着美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依托丰富的商业类型、巧妙的故事与富有冲击力的视听效果进行包装,并熟练运用着电影艺术手法包裹着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以至于能够顺利将“美国价值”与“美国文化”输出到全世界,最大限度地降低“文化折扣”而赢得全世界观众的喜爱。

  主旋律网络电影制作上可以借鉴并采用类型电影的叙事方式,首先明确自身的电影类型,以此来定位目标电影观众,然后再根据电影类型借鉴类型电影的叙事手法以包装主旋律故事,积极汲取与研究对主流价值观进行艺术表达的经验,创作出体现中国价值与中国文化的“正能量”网络电影,才能更好地赢得网络电影观众的喜爱。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现代化转换、创新性发展是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必由之路,并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因此,正在蓬勃发展的网络电影市场需要努力制作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文化、扎根于人民生活的作品。主旋律网络电影能够起到引导与带头作用,帮助净化网络电影环境,同时为观众带来文化自信与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