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2期总第五十六期——交流•融媒体助力“网络大过年” 传承文化精髓

 2017-03-15 16:55   

  2月21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举办“金鸡嘹亮 唱响中国”2017鸡年网络大过年成果总结交流会,29家主办网站参会。专家学者、网站代表分享活动成果及经验心得,一致肯定了网络大过年活动在利用新媒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金鸡嘹亮 唱响中国”2017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于2017年1月20日(腊月廿三)至2月11日(正月十五)在线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活动专题页面、相关话题、活动总点击量超过101.7亿次,各类征集互动活动吸引海内外网民参与祝福、评论、留言、弹幕约5.46亿条。

  该活动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腾讯、奇虎360、今日头条、北青网、第一视频、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狗、hao123、一点资讯、腾讯·大燕网、猎豹移动、互动百科、一直播、快手、花椒、六间房、人人网、开心网、房天下等29家网站共同主办,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提供顾问支持。

  参与网站涵盖综合门户、新闻客户端、网络视频、百科、搜索引擎、浏览器、网络直播、社区论坛等各类平台,充分融合PC端与移动端,利用文字、图片、漫画、视频、H5、直播、VR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形态,通过征集、投票、送祝福等多种方式与广大网民展开互动,挖掘中华优秀文化价值内涵,激发传统文化生机活力,打造线上春节文化盛宴。

  突出主题内涵,增强文化认同

  2017年为农历丁酉年,生肖为鸡,“酉鸡”有“十全十美”的美誉,更与“有吉”谐音,寓意吉祥如意。中国版图形肖雄鸡,“金鸡嘹亮 唱响中国”的活动主题既强调生肖特点,又契合网络大过年传承中国文化、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中华儿女文化共识的价值诉求。

  围绕“金鸡嘹亮 唱响中国”活动主题,各网站精心策划网络专题、产品和各类活动,不仅大力传播春节民俗、生肖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突出展示祖国强盛、五洲同庆、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

  千龙网专题定名“龙言凤语”,特色栏目包括“鸡”祥事儿、“鸡”祥地儿、“鸡”祥曲儿、“鸡”祥氛儿、 “鸡”祥样儿等,表现形式涵盖文字、图片、漫画、视频等,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示春节文化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搜狐通过“年味记忆”策划呈现各民族、各地区人民的春节民俗,老北京吆喝、清真胡同里的幸福年、云南峡谷里的春浴节、侗家狂欢节……集中展示了各民族人民团结欢乐的幸福生活。

  除了实现全国各地各省市的全覆盖,网络大过年活动还将影响力持续延伸到海外,营造全球华人共享新春佳节的浓厚氛围。北京时间精心策划“年味中国”栏目,并以“福满中华”“海外华人”等内容表现全球华人过大年的喜庆气氛,反映春节文化走出国门、全球传播的盛景。优酷推出系列自制短视频《歪果仁儿的中国年》,与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受访者围绕中国年进行交流,通过妙趣横生的文化差异,展示中华文化特色及其感染力。猎豹移动发挥自身海外优势,通过生肖元素突出的图像设计,利用推特平台向亿万海外用户传递新春祝福,引发网民共鸣。

  特别策划凸显网站特色,网络直播展现百姓生活

  本次大过年活动中,各主办网站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各展所长,推出多个特别策划。大量网络直播平台首次参与网络大过年活动,通过方便快捷的直播方式呈现各地百姓的春节生活,吸引了大批网民参与其中。

  凤凰网独家策划“从东北到新疆,最漫长的春运列车”活动,在长达67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不仅记录下沿途壮美的祖国风光,还通过采访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讲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们的春节故事,真实感人,引发全平台510万用户关注。今日头条利用平台自媒体聚集优势,推出“春节民俗自媒体征文”活动,征得相关文章2000余篇,内容涉及节庆文化、传统民俗、地方特色、非遗传承等,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吸引行业专家、优质自媒体、育儿妈妈团等多身份、多行业网民参加。

  一直播、花椒、快手、六间房等直播网站首次参与网络大过年活动,各平台围绕“寻找年味儿”“直播过大年”“回家在路上”“欢乐逛庙会”等多个主题开展直播活动,以贴近百姓生活、生动直观展示的方式挖掘“民间高手”,传播春节文化。一直播组织明星大V“星拜年”传递新春祝福,并定向邀请正能量主播和媒体官微直播各地春节文化。快手开展“年味”视频征集活动,选取优秀短视频作品进行推荐,集纳展示民俗艺术,突出浓浓年味。花椒直播聚焦传统技艺,以“玩转传统文化”为主题组织活动,展示古琴、变脸、潮剧、扎灯笼等多种才艺,推动传统文化在直播平台焕发光彩。六间房约播多档春节特别节目,不仅有相声、歌舞、说唱等文化形式,更有普通百姓春节生活的点滴记录。

  融通多媒体资源,创新传播互动方式

  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不仅推动各网站内部多部门协作,也发挥多平台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交流融合效应,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探索创新春节文化内容呈现、传播和互动的方式。

  千龙网新闻舆论中心、产经中心、文化教育体育中心、图像中心、视频中心、动漫中心等多部门联动,不断丰富网络大过年专题内容的同时,还推出春节兔爷动漫、图像记录等,并发挥京华社区作用征集网民原创贴文、图片作品,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北京时间发挥北京电视台资源优势,整合BTV春晚及各地方频道春晚内容,策划了一系列直播和专访内容,通过新媒体平台放大线下春节文化活动声音,扩大传播效应。

  新浪微博整合同城微博、政务微博、媒体微博资源,发起#我的春节#、#我在岗位上#、#平安过大年#、#最美全家福#等话题,并全力支持央视、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官微的春节直播活动,推动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百度组织“鸡年传说”活动、制作H5作品“看图猜习俗”,通过“弹幕送祝福”等方式增强互动性。凤凰网推出“年货VR策划”,利用VR互动技术,制作趣味性突出的H5“抢年货”。搜狗发挥技术专长,结合自身产品特色,在新闻、搜索、输入法、网址导航等多个产品端精心嵌入春节元素,670余款输入法皮肤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搜狗问问推出“答题送好礼”活动,开心网在游戏中植入大过年活动,不断创新互动方式,激发网民参与热情。

  创新文化传承方式,获民俗专家高度肯定

  总结交流会现场,千龙网、北京时间、搜狐、凤凰网、百度、今日头条、一直播、快手等网站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网站围绕网络大过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民俗专家王作楫、张晓林、李培岳一一点评各网站成果并给予高度肯定。

  北京市门头沟文联主席、著名民俗专家王作楫认为网络大过年对传统文化并非原样照搬,而是真正做到了创新运用“文化传统”的方式对中国文化进行表达和传播,更易被年轻人接受和喜欢。各家网站为北京、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搭建了展示中国文化的舞台,显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令人振奋,难能可贵。网络大过年对中国文化的宣传和传承努力追求“请得进、留得住、带得走、回得来”,既吸引网民观看、停留,也动员网民自觉自发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爱好者。同时,希望网站把“年”和“节”更好地结合起来,抓住二十四节气被评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契机,更好地传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

  北京西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间剪纸艺术家张晓林对网络大过年活动中各网站的创造力赞赏有加,认为网络大过年使得丰富而深厚的传统文化经过互联网媒体的挖掘而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张老师还向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赠送了他精心创作的“金鸡嘹亮”剪纸,祝福网络大过年活动越办越好。

  运用互联网传承传统文化精髓,任重道远

  北京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宝库,利用互联网进行发掘和传承,网络大过年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仍大有可为。春节承载着中华文化最深沉的内容,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文化是更深层的追求、积淀,是我们民族的基因。网络大过年力求把传统文化最为精华的部分、以最易被百姓接受的形式落实到网上,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祖国不断强盛的面貌,更是用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世界,在全世界突显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

  北京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谈到,网络大过年活动中各位顾问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执着精神始终如初,让人感动;各网站互联网的实践者们运用突出的创新能力将这些传统文化内容发扬光大,值得赞赏;广大网民是民族文化的创作者和支撑者,是网络大过年活动的参与者和互动者,更应该感谢。希望网络大过年活动努力追求卓越,坚持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更加大众化、群众化,创造出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内容,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网络大过年活动将继续探索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时代的连接点,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不断丰富春节文化内容、创新传播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地传承延续。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文化建设处、首都互联网协会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