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两会热点折射百姓心愿

 2017-04-12 15:06   

  近日,人民网第16次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截至3月2日16时,参与网民达2161057人次,其中,“反腐倡廉”位居热点候选排行榜首位,“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和“住房”分列第二至第五。此外,“依法治国”“环境保护”“教育公平”“国防和军队改革”“简政放权”依次排在本次调查的六至十位。

  这些热点问题,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是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布局,是国家努力的方向,也是百姓最为在乎的问题。

  关注这些热点问题说明了百姓对于国家的发展充满关切和希望。民众的利益需求和中央的布局谋篇高度切合,目标一致,说明了上下一心、共舟共济。比如“反腐倡廉”在调查中位居榜首,这既是群众对以往“打虎拍蝇”的充分肯定,更是群众对未来深化转作风、持续反腐败的热切期待。

  这些热点问题也折射出群众对于改进民生的期盼。无论是“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还是“住房”问题,百姓的意愿就是希望改革释放出更多红利,不再为衣食住行闹心,不再为出门办事头疼。

  习总书记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所谓“获得感”就体现在一项项改革举措对于民生的改善和提高。一年来,政府在简政放权、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大气污染治理等领域进行了改革,取得了不少成果,也使得民众的“获得感”不断加深。

  这些热点问题也说明发展改革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停顿,如何跨过“深水区”,啃掉“硬骨头”,还需要汲取民智、听取民意,听听大家怎么想,有什么高招,为顶层设计提供决策依据,这也正是“两会”召开要实现的目标。

  倾听民意,上传下达,让改革发展更加关乎百姓疾苦、民众冷暖,更加接地气、有人气,才能开好“两会”,才能不辜负民众的关注和期盼。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