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热词、金句、强音

 2017-04-12 15:16   

  每年两会上,从两会代表到部长通道,从政府工作报告到总理记者会,都会有热词、有金句、有强音。在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如果将这些热词、金句、强音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总理答记者问时讲的: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

  “舍小利”,舍弃的是权利的任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那句“有权不可任性”引爆网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欣喜的看到,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承诺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1/3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但正如总理答记者问时所说,“推进的过程中发现里面的名堂多了”,上个月媒体报道的海口市以“要遵循海口的规矩”为由索要被国务院取消的资格认定,说明少数政府部门和官员的“红头文件情结”是何等根深蒂固,那张项目审批的“万里长征图”我们还未走完。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策”与“政府”分别提到45次和38次,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依然需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顾大义”,推动的是改革与发展。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而今“四梁八柱”的改革基本已经搭建起来,需要做的就是丰富内容、推进发展。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与“改革”两个词频率最高,分别出现了123次和83次,高度契合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既是对未来的美好展望,也是克服前进中所有困难的决心。“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既是党和政府初心的体现,也是对人民期望的承诺。不难看出,所有的“发展”,都寄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所有的“改革”,都将为推动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顺民心”,让群众得到的是实惠。“人民”和“群众”这两个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计出现68次,诠释着什么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进一步减税降费,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中央部门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众多的加与减中,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2014年答记者问时那种“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情怀。

  热词,沸腾的是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金句,展现的是中国发展的潜力、韧性和优势;强音,释放的是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能力。他们汇聚在一起,谱写的将是中国走向伟大民族复兴的华美乐章、壮丽史诗。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