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二维码印上政府工作报告,棒棒哒!

 2017-04-12 15:20   

  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最新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了视频版!二维码被印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右上角,用手机扫一扫,出现了一个活泼的H5页面。点击播放,2016年政府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动画视频形式一览无余。同时,视频中的对比数据还以静态图片呈现,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公众直观、从容地了解政府的工作。

3月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一名记者扫描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的二维码获取信息

  二维码,我们随处都能看到,但二维码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确是少见。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今年首次将二维码印在了材料上,可见是一种实践的变革,也是“互联网+政务”的进步。为啥这么说?我们都知道,一个小小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就能看到很多信息,互联网+政务的理念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地方政府工作中。

  从互联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APP,到如今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上,互联网+政务的理念逐渐渗透到政务公共管理服务和推进公共政策的各环节领域,人们可以越来越方便快捷地进行“移动”式学习和办公,这对于推行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上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接见中外记者时说道,“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再看看如今,政府当初庄严的承诺已经在报告上兑现。群众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政府工作报告的精髓,并且将繁琐文字转化为机动灵活的图文结合,让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通俗易懂,更加信息化、公开化地呈现在群众面前。

  当然,政府工作报告印上二维码是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现代化的一场尝试。印上二维码不是最终的手段,推进政务创新,政务信息透明才是群众更关注的问题。当人们看到报告上的二维码,当人们感受到政府态度的转变,会觉得政府更加务实,对政府信息的公开会更加信任。因此,我们可以判定,这次二维码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重大载体,兑现着总理的庄严承诺,更推动着服务型政务建设。推己及他,将来会有更多的领域、部门运用“互联网+政务”,类似的二维码会越来越多。

  中央把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之后,相信各级地方政府也能认真思考反思,如何将服务型政府建设运用更多的技术表达呈现,借助更多信息技术,更多展现政府成果,让政府服务群众、群众相信政府。期待各地、各领域能够像中央一样,把二维码印进政府报告中,刻进日常工作中,运用的更灵活、更公开、更亲民,老百姓扫一扫二维码,许多大事都知道。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