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感受首都创新活力 展现经济发展动力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之昌平

 2017-04-12 15:26   

  2月8至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北京网信办联合组织的“温暖中国”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北京)活动在北京昌平区举行。此次采访活动得到昌平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千龙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新浪网、凤凰网等20余家中央、北京市新闻和社会网站记者、编辑约40人参加采访活动。

  活动期间听取了昌平区十三五规划,实地走访了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腾讯众创空间等地,并与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采访交流。

  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着眼首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全面推进清洁能源等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典型经验,全面展现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县、各部门服务首都功能定位,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立足首都实际,在民生保障、大气污染治理、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实效。活动期间,中央新闻网站和千龙网等网站积极原创新闻稿件,属地社会网站积极推送,微博、微信等境内外多个传播平台共同发声,及时报道各项采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网上相关活动信息总量累计48600多条;新浪微博开设的#中国温度#、#温暖中国#两个微话题阅读量达17.1亿,全网弘扬了温暖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选取生命科学、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代表企业,展现首都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次采访一改以往走基层活动,记者、编辑大多深入田间地头,探寻农村新貌、上山下乡的惯例,采用“新主题、新内容、新地点”,紧紧围绕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以昌平区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强区”总目标为切入点,选取突破国外垄断、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折叠人工晶体、大脑起搏器等生命科学领域高技术企业,及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装置、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等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新能源、新技术研发企业作为采访对象,全面展示北京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来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调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的批复》意见精神,昌平园区肩负有北京市“一城一带”重大建设任务,各种高端创新资源和服务要素逐渐向产业园功能区聚集。在科教资源上,39所高校、140家科研机构、57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6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昌平。在人力资源领域,也吸引了201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进驻。同时,重点围绕做实昌平科技条件平台、重点产业支撑平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力求进一步用好用足区域创新资源,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力争到2020年,全区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重大产业领域及关乎民生的重大社会领域,形成一批重大科技研发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能源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形成具有高精尖特征的产业集群;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创新创业环境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全民科学素养水平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采访团走访的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海归人员创立的医疗科技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其生产的“高次非球面人工晶体”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一个代系的技术高度,已转化为质高价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折叠人工晶体产品,突破了国外垄断,2014年以来,数万白内障患者因此获益重见光明。在中国政府援助非洲“光明行”活动中,相关产品随中国援非医疗队进入喀麦隆、科摩多、苏丹、刚果(布)等国家。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系统在2016年10月经全球顶尖认证机构BSI(英国标准协会)权威审核,通过欧盟CE认证并获颁证书。这是目前国内首个获得CE认证的脑起搏器系统。无线充电、10年质保、终身使用的超长寿命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成本,让数千个家庭重新开辟幸福旅程。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务院国资委首批改革创新示范单位,神华集团总部研发机构。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低碳所从GE、Veolia等国际知名水处理公司和匹兹堡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多名高端人才,建设了近400平米的先进实验室,逐步建成了完备的水分析、膜分离、结晶成盐等工业废水处理实验平台。同时聚焦行业难题,高起点地开展煤化工废水和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开发,提出了包括常温结晶反渗透高效浓缩、低温结晶纳滤分盐、平行流反渗透极限浓缩等多项创新水处理概念和技术,申请专利20余项,迅速在行业内崭露头脚。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研制出我国第一套燃煤电厂和燃气电厂CO2捕集装置,使我国在CO2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央媒、商网齐发声,利用境内外多种传播平台构筑信息传播矩阵,让“北京声音”传遍互联网

  此次采访中,充分发挥微博、微信、PC端、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平台信息编发和传播优势,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记者把现场拍摄的照片配以说明第一时间发布在境外Twitter @Event_China账号上,将以自主研发、全面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的人工晶体和大脑起搏器系统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新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央广网官微、千龙网官方微博@千龙网北京、北京新媒体集团官方微博@北京时间,分别以“厉害了!‘中国造’脑起搏器”“‘中国造’可充电脑起搏器来了,为200万帕金森患者带来福音”“国产脑起搏器造福帕金森患者,代表中国制造水平!”为题,对相关内容进行报道宣传;光明网官方微博的“‘逮捕’CO2后再利用,还能做啤酒和汽水”“他们是工匠精神代言人”“工业废水‘零排放’将不再是神话”;央视网官方微博@网络新闻联播的“‘双创’惠民生:我国首个人工眼球晶体打破国外长期垄断”“一块煤的‘72变’:博士们实验室里的‘小目标’”;中国日报网官微的“小伙伴们速来围观:创业历程也可以如此温暖”;团中央官微@中国共青团网的“大道至简,让研发轻松一点”;速途网官微的“华能可以为清洁能源做什么”“神华诠释新能源”等也从不同角度对采访活动进行了报道。

  新华网的“这里有颜有房有服务,敢想你就来”;中国日报网的“煤的‘升华之旅’:我国能源企业谋求创新变局”;光明网的“减缓气候变暖妙招——‘逮捕’CO2后再利用”等深度报道,则从世界能源结构现状、新能源发展趋势、国内相关行业领先优势等进行了详细阐述。这些报道经全网传播后,最大范围地传递了正能量。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