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第二次会议公报

 2017-04-20 17:37   

  4月19日,市网信办、市科协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联合发布《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相关与会专家对分析报告进行了评议。

  会上,腾讯较真平台正式加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辟谣平台和腾讯较真平台通过对网络大数据分析、梳理,总结出网络谣言易感人群在性别、年龄、地域、学历等的分布情况,刻画易感、有辨识力、防骗高手等不同人群的特征差异。同时根据平台数据、搜索热度、问卷调查等,向社会发布近期网络辟谣TOP10。此外,报告的H5形式同步于线上发布。

  从性别来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相信谣言。数据显示,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占比25.1%,高于男性,且防骗高手的人群中女性占比明显低于男性。从年龄来看,老人和未成年人更易受骗。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的老人和未成年人超过三成都是谣言易感人群。而防骗高手这个群体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和未成年人所占比例最少,同时,他们对于谣言的鉴别能力低于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从地区来看,农村地区是谣言易感重灾区。数据显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以及非省会地级市防骗高手这一群体占比较高,分别为54.4%、52.9%、56.6%,农村地区防骗高手群体占比较低,为43.7%。同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以及非省会地级市谣言易感人群占比较低,分别为22.6%、22.1%、19.0%,农村地区谣言易感人群占比最大,为28.7%。

  从学历情况看,低学历人群更易相信谣言。数据显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只有一成左右是谣言易感群体,而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占比超过三成。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系统地分析了谣言易感人群的特征,为科学辟谣、准确辟谣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网络谣言传播快、影响广,对易感人群进行针对性的、预防性的辟谣,将大大提高网络辟谣的效率和效果。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防谣、辨谣能力,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 形成合力共同打击网络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