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第三次会议公报

 2017-05-12 18:09   

  第七个“5·12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来临之际,市网信办、市气象局于5月11日上午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三次会议,联合通报2016年北京地区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情况,并对2017年气象预报传播质量评价工作进行部署,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对相关法律规范和标准进行解读。中国天气网、墨迹天气、腾讯天气、新浪天气等网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根据2016年12月以来开展的针对部分互联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传播气象预报的质量评价活动,指出北京地区在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方面存在“五个不”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通报了各网站存在的问题。即:预报要素不准确、预报内容不全面、预警信息不规范、信息传播不及时、来源时间不明确。

  会上指出,此次纳入评价范围的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在气象预报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如墨迹天气在预报中出现数据偏差情况较多,腾讯天气4次未传播风速、风向信息,360天气未传播气象预警信息,Hao123天气在传播及时性上问题比较明显,大部分网站未明确标注信息来源和发布时间等。

  会议对下一步气象传播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就《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与会网站进行了培训,并强调气象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媒体和单位传播气象预报应当使用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提供的最新气象预报,并注明气象预报发布的气象台名称和发布时间,不得自行更改气象预报的内容和结论。”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北京将建立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质量评价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执法监管。要求各传播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规范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市网信办强调,公众的气象服务是可以免费的,但不是免责的。属地网站必须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做好气象信息预报传播服务。

  下一步市网信办将与气象部门密切联动合作,进一步严格规范属地网站气象信息传播秩序,加强创新治理举措,积极促进北京地区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