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世界环境日” 首都网媒深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

 2017-08-18 11:33   

  2017年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丝路云”工作室联合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爱奇艺、优酷、百度、新浪微博等各类网络媒体,积极开展中国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宣传活动,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网络媒体在各终端首页要闻区头条位置、微信公号等转载推送“这件事 习近平和你一样一直努力着”报道,传播“习近平瞩望绿水青山”微视频,制作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专题,集纳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新浪微博话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话题,阅读量已近2400万人次。新浪专题中集纳的图集《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都有哪些重要论述?》,通过图表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梳理。

  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

  与此同时,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网络媒体开展的《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主题宣传也推向了高潮。垃圾分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细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垃圾分类,北京先行”,5月份市网信办即指导千龙网、首都互联网协会“丝路云”工作室联手推出《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融媒体传播活动,发挥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络媒体力量,共同跟进参与扩大传播效果。

  千龙网时政、图像、社区、动漫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策划原创,目前已推出《漫画垃圾桶助分类 十家新社区增回收》《北京10组家庭一起“跟着垃圾去旅行”》等原创稿件,制作搭建了《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网络专题,集纳《北京原生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北京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北京市今年起每区至少建一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等市属媒体重点稿件,并开辟评论、图片、互动等多个版块。千龙京华社区发起的“我的垃圾分类故事”“垃圾分类 你别嫌累”等网络征集活动已上线。由千龙网和首都互联网协会“丝路云”工作室联合发起的新浪微博话题#垃圾分类等你来支招#组织网民为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分享自己的垃圾分类小故事,转发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倡议、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点赞,阅读量达30万人次。

  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社会网站,转载有关垃圾分类重要稿件,积极推送《北京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北京10组家庭一起“跟着垃圾去旅行”》等报道,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调动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养成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