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研究•媒体融合升级 人工智能热门

 2017-08-18 13:07   黄楚新 王丹

  2017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国新媒体发展呈现出新面貌。根据拥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超34亿,互联网全球渗透率达到46%。新媒体对于全球媒体格局的影响进一步深化,影响国际传播与信息新秩序的重组与建立。在新一轮传播技术推动与国家政策引导下,我国新媒体发展生机蓬勃。新媒体领域体制与机制不断创新,新媒体发展加速中国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发展进程,提升国家国际竞争力与全球影响力。

  我国新媒体发展现状与影响解读

  互联网企业成为提升对外传播能力的突破口

  据Bloomberg统计,近20年来,全球市值排名前十企业从能源、金融、制造等传统领域逐渐转变为互联网、科技等数字经济领域。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改变了国家经济结构和世界经济格局,互联网企业在迅速发展中显示出庞大的国际传播力。中国互联网企业是全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亮点,也是国际传播的主力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中国互联网企业通过加速海外布局,进行全球化发展,在全球舆论空间与网络空间中传达“中国声音”,增强“中国力量”。

   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同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竞争的实力。互联网巨头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稳居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之列。据CNNIC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到91家,总体市值为5.4万亿人民币。腾讯公司和阿里巴巴公司的市值总和超过3万亿人民币。中国互联网企业正逐步缩小与世界顶尖互联网企业的差距,通过统一战略规划,以龙头产品进行海外业务延伸,打造国际传播矩阵。

  阿里巴巴公司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服务,通过新外贸零售进军海外市场。2017年4月,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平台海外买家数突破一个亿,过去12个月,速卖通活跃买家数超过6000万。平台商品目前已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已经覆盖亚洲、欧洲、澳洲、北美洲,在全球设立了14个地域节点。作为新经济的基础设施,云计算在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的覆盖对中国企业“出海”进行业务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改变了全球网络传播的走向。阿里巴巴通过国际技术输出进行普惠化发展,为当地提供了经济发展机会,提升了中国企业知名度和企业形象。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今日头条、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拓展业务,通过投资并购等形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海外影响力。2016年8月,猎豹移动以5700万美元收购了全球移动新闻服务运营商News Republic,利用News Republic的内容分发优势打造全球内容平台;2016年10月和2017年2月,今日头条分别以2500美元领投印度内容分发平台Dailyhunt和全资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创作者社区Flipagram,旨在着重发展移动视频产品;2016年12月,腾讯全资收购泰国最大门户网站Sanook,通过打造网站和音乐流媒体平台等旗舰产品加强国际布局;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印度支付Paytm电商业务,以发展印度电商市场。同时,在海外较有影响力的新闻聚合平台,如印度的NewsDog、印尼的Baca、巴西的Central das notícias等均含有“中国基因”。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的发展一方面以提升企业国际形象的形式助力中国国家形象建设,另一方面频繁而广泛的海外布局成为国家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新渠道与新方式。

  互联网治理“中国方案”彰显战略高度与实践意义

  2016年10月,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国家电信和信息局把互联网域名管理权正式移交给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这一举动意味着全球网络空间格局发生变化,互联网治理进入新阶段。面对新机遇,中国勇于提出国家主张,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互联网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在坚持网络空间主权的前提下,倡导互联网的共建共享、共管共治、互联互通。2016年11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如期召开,这是中国搭建的中国与世界、国际间互通互享的交流平台。“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是此次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的主题,透露出中国举办会议的目的是致力于通过国家间合作互补、资源共享,构建国际传播新秩序。2017年2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跨国跨洲电网互联技术与展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与展望(2017)》三项创新成果,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新方式、能源发展新格局与世界能源共同体的形成。通过共享发展,互联网成果得以惠及全球人民。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面临着网络犯罪与网络安全的威胁。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信诈骗事件分析报告》显示,近七成的受访用户表示被窃取过银行账户、密码和手机号等隐私信息;22.0%的用户表示收到过仿冒银行的短信。据腾讯发布的《腾讯2016年第四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骗子合计拨出的诈骗电话次数为7.2亿次,第四季度合计遭受诈骗损失金额为47.4亿元。网络黑灰产业治理形势严峻。2016年,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同样面临威胁:1月,乌克兰电网系统遭黑客攻击,数百家庭停电;10月,美国域名解析服务提供商遭到攻击,致使多城市大面积断网;11月,德国由于路由器遭到攻击,遭遇大范围网络故障。全球共同面临网络安全挑战,维护网络安全、建设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各国各界共同参与。

  2016年10月,由中播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克卢汉中心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互联网政策观察室协办,以“全球视野,中国实践”为主题的“首届中外合作互联网治理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喀麦隆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相关问题。学者们认为,互联网连通世界,就需要世界各国携手治理。应当根据各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文化制度,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管理本国信息基础设施,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构建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在实践方面,中国通过出台专项文件与采取具体行动措施等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2016年12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2017年3月,外交部和国家网信办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两份有关网络空间发展的战略密集发布,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体现。在ICANN国际化进程、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活动中,中国勇于提出互联网治理方案,倡导多边、双边交流合作通过网络共治营造全球互联网良好生态。

  网络文化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发展力量

  在国家数字版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的环境下,我国网络文化发展势头迅猛。以网络文学为例,根据2017年4月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摘要版)》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同比保持了31.3%的高增长速度,对整体经济的贡献能力持续提升。根据《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元左右。与2015年相比,数字阅读版权和广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3.4%、3.1%分别提升到6.5%、4.8%。网络版权环境的改善促进了网络文学良性发展。2016年,我国网络文学产值已达到90亿元。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40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已经达到1454.8万件。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等形式,内容开发逐渐深入、产业链不断延伸,商业价值得到开发。

  2017年4月,文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网上文化内容建设。文化部发布的《“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网络文化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对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电视节目的网络热播,文化在网络时代的发展活力凸显。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网络文化作为一种文化输出方式,在国际传播与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显著。

  未来展望与对策建议

  新媒体未来展望

  “互联网+”行动计划成效显著,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空间广阔。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不断加深,不仅体现在各类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应用上,更体现在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逻辑进行发展模式的重塑。围绕“中国制造2025”,信息化建设与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对供给侧的贡献值不断加大,促进产业水平提升。

  物联网迎来发展机遇期,智能产品样态多样化。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及三大运营商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将在2020年投入商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为丰富智能产品种类,实现万物互联提供了可能。

  媒体融合发展举措不断创新与升级。经过前几年的探索,媒体融合已经在组织重构、流程再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工作的重点将在战略规划、人才机制、效果评价等方面。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我国提升对外传播水平新契机。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发展迎来机遇期,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市场范围将扩大到国外,海外网络市场竞争呈现激烈态势。此外,中国媒体和政府也将利用“一带一路”机遇探索对外传播的新方式与新手段,借机扭转现有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局面。

  微视频、网络直播深耕垂直领域发展,内容创业热度不减。随着基础网络服务的提速降价,信息获取形式的视频化将是未来网络内容发展的主流趋势,视频类信息产品生产的热度将继续保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平台上的用户画像更加清晰,这使得信息产品与用户个性化需求对接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

  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热门,其应用领域的选择与布局日显重要。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推动社会不同领域的发展。

  网络文化发挥“硬威力”,社交功能仍是新媒体产品的核心功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更加迅速,网络文化不断迸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网络文化在经济、外交、社会发展等多领域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务新媒体体系化发展,网络扶贫有效推进精准扶贫。政务新媒体矩阵完成,体系化建设与社群化运营拉近了公众与政府的距离。网络扶贫工程的实施与深入将成为完成精准扶贫目标的主要抓手,为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资源和知识资源基础。

  新媒体盈利方式更加多元但受到规范约束,移动变现成为新发力点。网络广告市场,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蓬勃发展是世界性趋势。

  互联网治理“常态化”与“长期化”,网络安全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点。互联网治理在未来将更加“常态化”,治理办法更新快、治理手段见效快。网络安全是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命题,各国将携手共同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共建人类命运与利益共同体。

  政策建议

  2017年是“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推进之年,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新秩序建构的持续之年。新时期面对新挑战,我国应该通过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在新媒体领域实现领先发展。因此,以下政策建议的提出具有一定的重要意义。

  坚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适时出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梯级规划,具体指导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壮大主流媒体矩阵;深化信息供给侧结构改革,以互联网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释放数字红利。

  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时机,打造新时期“中国精神”品牌,带动新媒体产业海外发展与升级,推动中国媒体提升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

  直面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计算等新传播技术发展浪潮,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探索媒体“智能编辑部”与“智能生态圈”建设。

  正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传播现实,适时启用“公共传播”与“注意义务”概念,通过对不同传播主体注意义务的等级划分,将“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的管理要求适用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对新媒体伦理、大数据开发与运用伦理、内容分发机制等问题的研究,细化互联网平台行为规范,强调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与网络行为的多元主体责任。

  重视网络空间安全,依法加大打击网络犯罪力度,以合作与共享理念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打好网络治理国内外联合战。

  加快网络扶贫行动工程建设,提升网络扶贫精准度与实效性,协调行业和区域网络发展,制定与规范跨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标准,提升互联网全产业链协同性。

  创新媒体人才弹性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网络舆情预判与风险评估工作,发挥新媒体舆论的引导力与凝聚力,突出互联网在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革新公共传播形式增进社会认同。

  推进网上内容建设,赋予传统优秀文化时代性、现代性与网络化内涵,强调新媒体平台内容的人文精神,将网络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连接,助力智慧城市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