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提高业务素质 筑牢安全屏障

 2017-08-18 13:20   

  7月4日至7日,市委网信办举办了2017年度全市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来自全市各委办局、各区、市属重点企业、高校、卫生系统单位和新闻网站的网络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近180人参加。服务保障好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全市首要的政治任务,在这一特殊背景下,本次培训围绕“提高全市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和防护水平,保障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这一主题,开设了六场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进行分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总书记多次就网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看待网络安全工作。他强调,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全力守好网络安全阵地。

  培训特点

  为组织好本次培训,市委网信办逐项研究落实培训工作的具体环节,从培训总体策划、方案制定、课程安排、教材参考、老师遴选、学员确定等各个环节作了充分准备,确保培训的顺利举办。

  紧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主题,学员满意度高。此次培训为期四天,覆盖全市160多家单位。围绕“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和中外网络安全事件解析”“网络舆情传播特点和应对关键点”“《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解读”“新媒体传播与舆论引导”“网络安全法亮点解读”“新北京智慧城市建设”等主题,学员们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针对性强、技术性强、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业务培训,全方位了解了网络安全防范的形势和基本应对策略,对于全面提升网站的内容建设水平、加强网站安全管理、规范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等有很强的指导性。

  培训覆盖面广,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市委网信办已连续三年举办了网络安全领域的业务培训,培训范围覆盖到市级、各区党政机关网站主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宣传干部,以及市属重点企业、高校、卫生系统单位及四大运营商在内的网络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借助培训,打造系统性、针对性的学习互动平台,使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在网站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内容建设、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有所改善,管理能力有所提高。

  学风端正,知行合一推动工作开展。在培训过程中,所有学员态度端正,严守纪律,深入思考,交流体会,做到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员们紧紧围绕确定的议题,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积极发言,建言献策,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实际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学员收获

  学员们对此次培训反响热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得网络者得天下”“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等精辟论述有了更深刻的工作领悟。在结业仪式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祥同志对培训情况进行了总结,给予了较高的评价。6位学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培训内容充分交流、建言献策。

  阵地意识得到强化,网络安全不出事是大家共识。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对中外网络安全事件的了解,提高了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认识,也意识到网信战线工作人员肩上的重大责任。网络安全首先看北京,维护首都网络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对互联网发展形势和网信事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市公安局学员代表表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我们的重要防护阵地,网信、公安等主管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整改问题、调整预案,强化忧患意识,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厘清职责划分,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是共同诉求。学员们普遍认为,目前网络安全管理存在职责划分不明确、信息资源不共享的问题。网络安全管理牵头部门多,统筹协调力度不够,也缺乏统一指导和规范;政府部门间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意识不足,推进机制不畅。北京出版集团学员代表认为,应以《网络安全法》颁布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厘清职责分工,出台统一规范标准,打通数据壁垒,促进信息共享。市商务委代表进一步提出,在信息共享的同时,应该建立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制度,保障数据开放平台和数据应用安全。

  借助新媒体,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是努力方向。全市大多数单位都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市红十字会学员代表认为,利用新媒体进行舆论宣传,要有阵地意识、核心意识,要讲究策略,善用网言网语,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正面舆论氛围。市商务委学员代表提出要善用技术创新,利用直播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运用知乎、果壳等平台回应群众关心的专业性问题,将其作为政府打击谣言的有力武器。

  坚持问题导向,保障各级网站安全运行是职责所在。有学员提出部分单位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尤其是主要领导层面重视不够。网站管理重内容轻安全、人员编制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网络安全工作非专人专职等问题还普遍存在。建议主管部门以文件的形式,充实网站工作人员队伍,实现专人专职负责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北京燃气集团学员代表认为,要切实转变网络安全管理思路,最重要的是强化日常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好各项安全制度;变被动防护为主动防护;变事后防护为事前事中防护;变单纯保护企业安全为保护用户安全。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市区两级网信工作体系是大势所趋。根据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我市正在加快完善市区两级工作体系。培训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建立和完善区级网信体系当作“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怀柔区委宣传部学员代表谈到,须厘清区级网信机构职责职能;各区工作任务轻重不一,网站的分布不均,制定相关政策在具有普适性的同时还要兼顾针对性;市委网信办要加强指导,特别是在定编、定岗和部门整合等方面。

  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表示,即将在京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尽职尽责,全力坚守阵地,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工作协调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