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北京第三批28家网站建立举报中心并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2017-08-18 13:22   

  7月19日下午,2017年北京互联网举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佟力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等属地90家网站举报中心负责人一同参会。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已经有90家网站设立了举报部门,建立了举报机制,包括了属地重点新闻网站、新兴垂直网站和其他社会网站。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底,属地90家网站举报中心共受理社会公众举报信息1200余万件,有效举报近400万件,有效率达33%。自2016年11月起,北京属地网站举报中心月均受理社会公众举报总量已达百万。其中,色情、低俗信息仍然是网民举报的主要内容,但所占有效举报的比例已逐渐下降。侵权类信息的举报日益增多,网络举报覆盖各渠道,举报途径也逐渐向“两微一端”倾斜。

  会议学习传达了2017年全国网络举报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通报了2017年北京互联网举报工作亮点,总结了2017年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首都互联网协会的行业自律及社会监督工作主要依托网络新闻评议会这一自律机制,以及网络监督志愿者、网站自律专员和妈妈评审团这三支社会监督力量。”首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魏莞表示,各网站要将自律工作和社会监督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队伍建设,动员社会力量,不断把行业自律工作做细、做实,理顺工作流程,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网络新闻评议会针对网络谣言、谣言易感人群、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情况、互联网公益助力精准扶贫等开展了共计10次行业评议;网站自律专员共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44.5万余件,内容包括色情低俗信息、危害社会稳定言论信息、违法、诈骗及侵权信息等七类。接下来,北京市网信办将指导更多的网站开通网络举报渠道,强化侵权类信息的处置。

  会上,网站代表先后介绍了举报工作经验,新浪微博代表表示,将在网站自律专员队伍的基础上,招募一批微博监督员,进一步创新举报工作机制,加大技术研发和投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开展网络举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处置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北京时间代表表示,虽然网站的举报工作刚刚起步,但是已经成为北京时间联系网民的重要渠道,网站开设了24小时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并有内容安全团队24小时值班。同时,建立了二次审核工作流程,使信息审核更精准,更高效。快手网代表表示,已经邀请一些资深媒体人对用户举报的内容进行仲裁,对违规内容第一时间处置,借此增强专业人士对专业运营的判定。

  最后,佟力强同志表示,一年来,北京地区建立举报机制的互联网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网治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网络社会治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打造网络清朗空间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北京网络举报工作整体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各网站要认真总结经验、固化成果,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依法治网意识和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意识,打造诚信体系,加强信息共享,不断建章立制,加大技术投入,鼓励更多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社会治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会上,还向第三批建立举报中心的28家网站进行了授牌,并向社会公众公布了举报受理方式。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