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北京属地主要网站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开班

 2017-08-18 13:24   

  7月3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启动北京属地主要网站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班面向属地主要网站、市属传统媒体新媒体、区委新媒体的从业人员,开展为期5天的全日制脱产培训。培训班旨在加强网站从业人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盘星”的作用,提升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新闻意识、把关意识,挺起网络新闻工作者的精神脊梁。

第一期合影

  举办网站编辑培训班是提高首都互联网从业人员政治素养及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抓基础、搞建设的长期性工作。2010至2014年,北京市网信办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部校共建单位)举办全日制脱产培训班总计42期,共培训网站从业人员1993人次,为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夯实了基础。开班前,速途网编辑王梦冰拄着双拐走进教室,进一步鼓舞了网站从业人员参加本次培训学习的士气。

  培训过程中,多位领导和专家以丰富的案例分析、清晰的政策解读、完整的管理规则,向来自本市24家社会网站和相关传统媒体的70余名编辑人员进行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培训授课,使参加听课的网络从业者增强了网络意识并牢记自身义务于心。本次培训班充分借鉴以往办班的成功经验,并在诸多方面进行优化、创新。

  高举旗帜,优化内容。本次培训高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旗帜,开设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史国史、市情民情等课程,将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思想贯穿到学习教育中,促进网站从业人员在工作中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在网上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声势。

  联动工作,指导实践。授课内容着重高端性和实用性,采取基础理论辅导和业务实践指导相结合。教学形式着重参与性和引导性,由单一的老师授课转变为老师、学员教学相长。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带动学员深入思考,深刻体会课程精髓。同时,鼓励学员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去听课,并积极发问,争取在培训中得到解决。在培训活动第三天的下午,培训班专门开设了一节《网络安全法》的课程教学,以此加强对属地行业的网络安全法制宣传培训,推动行业从业者的法制意识更好提升。

  深挖思想,储备人才。培训采取课堂效果反馈机制。学员每节课后反馈对该课程的体会及建议。一方面,可以使老师及时了解学员对课程的需求并迅速作调整、改进。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学员对课程的体会、想法,从而掌握学员的思想本质,挖掘出学员所具备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灵魂、新闻理想信念。

  交流借鉴,共同进步。本次培训对象由属地新闻网站、社会网站从业人员拓展到市属传统媒体新媒体、区委新媒体从业人员。旨在加强全媒体人才的培育,为不同媒体、不同体制单位工作的从业人员提供在同一平台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为了共同的学习目标聚集一堂,并就分组发言主题,共同查找资料、分析讨论,学员间相互交流,借鉴对互联网发展的观点、看法以及工作经验,推动自身工作进步。

  一直以来,北京市网信办以人为本、以网站从业人员为本,通过开展全日制脱产培训、日常专题培训、系列培训、进网站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抓住、抓牢、抓好从业人员的思想,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党性原则和导向意识,努力培育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积极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态环境。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