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老外点赞中国治安打了谁的脸

 2017-08-18 13:55   雷雨晨

 

  近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被绑架失踪一事牵动了不少国人的心。虽然FBI对外公布已将涉嫌章莹颖绑架一案的嫌疑犯缉拿归案,但是令人悲哀的是,这位北大才女还是没有找到。虽然发生奇迹的希望不大,但是我们还是共同祈祷,愿我们的同胞能平安归来。

  与此同时,有一个问题又一次引发各国网友讨论,随后又“出口转内销”,引发中国网友的关注——“How safe is China?(中国有多安全)”。从讨论结果看,很多来过中国旅行,或是在华工作和学习的外国人,都对中国的治安环境竖起大拇指。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起,总有人鼓吹月亮都是西方的圆,特别是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更有不少公知、大V在网上大肆吹捧西方的普世价值,把欧美等国吹捧的如同天堂一般,什么文明有素质,自由民主安全之类的。再加上不少人出国旅游,走马观花的一圈,回来就以羡慕的口气,谈及国外干净的街道,较高的人文素质,不会拥挤的公车,以及没有雾霾的天气等,均给国人带来一定的误导。

  欧美等发达国家,经过数百年的快速发展,的确在一些地方存在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什么都好,且不说中国这些年的飞跃发展与辉煌成就,单就一个安全的环境,就让很多外国人对中国充满了期待和向往,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能生在中国,羡慕死你们啦。

  因为在中国,他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深夜出门。不管是深夜独自外出或聚会后回家,都不需要担心人身安全,不再盯着左右乱看防备可疑的人。而在美国,求学或者旅游都会有同胞提出正式警告:“晚上千万不能一个人出门,即便是白天,很多低收入街区也千万不要单独走入。否则,你有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因为在中国,有着严格的安保措施和细致的安全管理。地铁站、机场、火车站,以及一些公共场所,都有安检口。近来,在很多一线城市,甚至公交车上还增加了乘车安全员。而北京的“朝阳群众”,杭州的“武林大妈”这些群防群治力量更是让我们社会更加安全稳定。这些被很多国人斥为“麻烦”的设备和程序,却被外国人予以高度评价。即便是深夜在城市公共交通设施里,他们也从来没有不安全的感觉。

  因为在中国,禁枪最彻底,对黄赌毒的打击最有力度。“在美国,即便是公路行驶中的一点小摩擦都可能让人拔枪乱射”。而从数据看,去年我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0%以上;在美国,同期各州枪击案就造成15039人死亡、30589人受伤,其中数百名伤亡者都是不足12岁的儿童。

  还有,从对待暴力犯罪的态度来看,中国警方讲的是“命案必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公安执法日益规范,高科技成果运用成熟,犯罪分子得到震慑,老百姓的安全感当然就由此产生了。再看美国对待章莹颖的案件,从开始的推脱,到跟进动作的缓慢,竟然还无法对章的手机进行定位和获取通讯信息,这些情况着实令人失望。

  我们总喜欢站在自己的位置仰望别人的幸福,却不知,我们早已是他人羡慕的对象。不管网络上的中国是如何被骂得如同地狱,我们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也希望那些被打脸者好好看看外国人的评论。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