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社会监督工作总结会召开

 2017-12-15 10:33   

  12月14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和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社会监督工作总结暨培训会议在京召开。

现场

  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负责人在发言中介绍,2017年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和属地网站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重双基、强双责”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互联网法律法规,指导属地已建立举报中心的90家网站进一步完善举报工作制度,规范举报流程,提升网络举报工作水平。截至12月初,90家网站举报中心累计受理社会公众举报1780万余件。除了对已成立举报中心网站进行日常业务监督和指导外,举报中心还根据社会公众的举报线索,主动和被举报网站取得联系,要求其开通举报受理方式,指导条件成熟的网站建立举报中心。截至目前,已要求蜂鸟网、道客88、中华英才、BOSS直聘等第四批共26家网站建立举报受理方式。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业自律和网络社会监督工作方面,妈妈评审团继续以品牌效应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上网,扩大对家长及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辐射范围;2017年网站自律专员队伍人数大幅增加,新浪微博新招募700余名微博监督员,纳入自律专员管理,强化网民对微博社区环境的监督,今年前11月,24家网站累计接收处置1825名自律专员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154.6万条;网络监督志愿者今年新增126名,累计共有3712名社会热心人士加入,截至12月10日,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员累计通过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平台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37620件,其中,有效举报33773件,举报有效率达89.7%。

会议现场为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奖

  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会上授予新浪、搜狐、网易等30家属地网站举报中心“2017年度首都网络举报及行业自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50名属地网站举报工作一线人员“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授予164名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2017年度首都网络社会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现场还对西城大妈、海淀网友、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等四支线下首都治安志愿者颁发聘书,成为首都网络监督志愿者的他们将积极投身网络监督工作,共画线上线下同心圆。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综治办、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属地90家网站举报中心的负责人。

  会上,还邀请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主任龙广涛就《提升网络素养新途径、新办法》做主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