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凤凰网:高站位 勇创新 重情怀

 2018-01-03 15:24   

  互联网从进入中国伊始,就在不断改变和重塑着人民的生活。互联网精神更是代表了新商业模式的新境界。二十多年来,互联网对中国各个层面带来的变革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网民在线时间也随之越来越长,网络不再是虚拟世界,而是现实的世界。同时,互联网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移动互联网时代,凤凰网顺势而为,积极拥抱改变,不断推陈出新。在算法时代,更需要把关。我们以优质的内容、理性的思辨,以一持万、分清主次,在“重双基 强双责”的工作理念要求下,不断发挥着企业的社会价值和余热。

  近年来,凤凰网顺利完成多项网络宣传的重要任务,获得网友高度关注和业界一致好评。凤凰网坚守媒体追求,持续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发力,力争为首都提供最具价值的精品内容和高品质优质服务,在今后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继续做好网络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

  首都网络宣传工作情况

  凤凰网2014北京APEC峰会专题以“中国主场外交——2014北京APEC峰会”为主题,世界目光聚焦北京,突出中国主场,体现大国外交新思路。全专题UV 25,221,066,PV 57,688,233;全程直击,深度观察,多元呈现,协同视频、财经等多频道资源重磅报道。在APEC峰会举行期间,凤凰新闻客户端16次推送APEC相关信息,让用户第一时间获取相关内容,了解峰会进程。累计打开人次达23,508,836,广泛深入宣传了此次APEC会议的精神和取得的成就,以及首都北京的风貌特色,获得良好的社会反映。除了推送峰会的内容外,凤凰新闻还有针对性地对北京市民推送了一些便民服务信息,从而减轻了市政压力,更好地为峰会服务。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凤凰网也参与其中,这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

  同时,凤凰网还开设专题记录中国首都的新气象,从城区整治、交通出行、义务教育等多个方面见证北京的点滴发展及蜕变。

  由凤凰网、台湾《旺报》、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中国文化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等联合举办的以两岸学生为主题的文化交流项目,分别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大陆和台湾进行传统文化实地体验,其中大陆学生15名,台湾学生15名,以共同的文化之根为钥匙,打开两岸交流的“心窗”。目前活动已开办多期,分别是2014年7月在大陆举办的第一期《汉字之旅》;2015年在台湾举办的《茶文化之旅》和在大陆举办的《长城文化之旅》;2016年1月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志工文化之旅》。未来的三年里,此项活动还将举办四期,除了常规的报道和邀请学生撰写心得,还要争取让这些参加活动的两岸交流“种子”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统一。

  2016年4月,凤凰网启动“宣战2020”大型扶贫报道项目,对北京援疆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不仅有文字稿件,还有图片纪实和视频纪录片,并于2017年2月在伦敦召开的中国发展论坛上,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扶贫报告》。该项目获得了由中央网信办颁发的网络扶贫“双百”项目称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北京文学创作成果,促进精品生产交流,北京市于2016年10月起,举办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旨在以探寻文学初心,迈向创作高峰为目标,聚拢当代名家,筑牢创作基础,厚植作家土壤,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优秀作品创作提供重要保障。凤凰网配合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探寻文学初心,聚拢当代名家,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优秀文学环境成长成熟。

  研发新应用、扩展新功能,主动占领舆论阵地

  凤凰网作为一家历经电视时代、PC门户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的华人媒体,其品牌影响力已由卫视迅速拓展到门户,再到移动客户端,近期又发展了凤凰号和风直播两条新的产品线。在平台升级、传播方式转变和内容产品创新方面,凤凰网对年轻用户有迎合,但在品牌内核方面,凤凰全平台有着一以贯之的坚持:客观公正、独特视角,这是我们多个平台和创新产品的基石。大事件报道,全方位、接地气。既有电视记者和评论员的专业报道,也有新媒体领域的H5、漫画、小游戏等多种方式的鲜活互动内容。

  凤凰号与一点号的内容实现共通,即一点号的内容能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手机凤凰网上得到分发。凤凰网作为紧跟潮流的转型中媒体平台,其核心特点就在于其平台定位中对优质内容的坚持。在无味鸡汤、无底线八卦泛滥的环境下,凤凰网坚持不跟风、不盲从流量转发,对热点事件始终能坚持自己的立场和价值判断,一直做优质内容的捍卫者。

  读者正随着时代变化,对内容的诉求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优质且大量的自媒体内容,有公信力又有技术的超大规模分发平台,再加上用户内容能够得到的双向推荐及反馈,每个环节都在产业链的各个维度中互相了解促进,这便是凤凰号、一点号打通后实现的1+1>2的收益和行业示范意义。

  风直播以专业化打法撬动直播格局

  风直播如何成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并生存下去?凤凰网总编辑明确提出,风直播拥有更多想象的空间,富于活力和激情,但首要前提便是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网络直播服务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不越界不踩线。坚决不做时政类直播,对于涉时政类内容与合作,直播前必须和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报备,得到批准后才能进行。

  作为机构化的媒体,风直播对凤凰网各频道的原创内容给予严格要求。从2017年开始,风直播对合作伙伴也将提高要求,从直播效果、内容等方面都会有更加严格的审核标准。

  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

  2016年7月起,国家网信办会同北京市网信办,对凤凰网进行内容管理制度专项检查,发现凤凰网在落实管理规范、总编辑负责制、值班制度以及人员培训等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并反馈了《凤凰网落实主体责任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通过检查凤凰网出现的这些问题,既有缺乏政治敏感性、思想认识高度不够、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主观原因,也有监督制约力度不强、基本规范依据不健全的客观原因;既有新技术新应用迅猛发展引发的新问题,也有法规滞后、队伍建设不强等现实问题。国家网信办会同北京市网信办在对凤凰网提出整改要求后,还与凤凰网就突出问题进行了约谈。

  凤凰网管理层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此次整改的重要性和严重性,强化责任意识,坚守企业主体责任,牢记管理纪律,虚心接受属地网信部门的领导和指挥。从可操作和实现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充分落实。成立以CEO为组长的整改小组,成员部门包括总编辑、总编室、资讯中心、移动客户端、监控中心、视频中心等各条业务线主管,以及法律部、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由政府关系部统筹监督,每周向CEO汇报整改工作最新进展。以主管部门在约谈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和违规情况清单为主线,研究并部署整改全面工作,把具体整改工作明确到人,拉网巡查,不留死角。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从所负责的业务线上深刻反省,找出问题的根源,研究解法,建立有效机制。对于《凤凰网落实主体责任问题清单》中提出的问题,以及“八项责任”的明确要求,公司组织管理团队进行了专门学习,并对存在玩忽职守的负责人和个别编辑予以戒免谈话、警告和开除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办网站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做社交平台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美丽童行

  作为凤凰网大型品牌公益活动,旨在和全球华人一起关注中国贫困儿童的生存、健康、教育及未来发展,以关注贫困儿童教育为主要方向,同时唤起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强化公益理念。除每年举办的“慈善公益盛典”之外,全年贯穿各种线上线下的爱心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贫困儿童的生存现状,伸出双手,奉献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摆脱贫困,拥抱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自2007年迈出第一步起,“美丽童行”持续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状况,对乡村贫困儿童进行救助帮扶。已持续成功举办了多年的慈善晚宴拍卖累计募集善款逾10366万元,项目已覆盖全国各个省份,超过62万名儿童因此受益。2016年“美丽童行”总结过去运作经验,放眼公益行业发展现状,提出新思路,发生了新变化。去年凤凰网“美丽童行”分别在厦门、洛杉矶、上海、杭州成功举办公益慈善晚宴,全年筹集善款逾3629万元。

  “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座谈会

  为更好地促进儿童防性侵机制建设,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与凤凰公益于2016年3月2日联合主办女童保护2016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女童保护”发布《“女童保护”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和《“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标准教案(家长版)》。会议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官员、全国妇联相关处室负责人、儿童保护专家等人讨论“儿童防性侵”话题,并对座谈会进行了视频、图文报道和推广,对“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与政界专家的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传播作用。为推动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承担起了一个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凤凰网致力于发挥网络媒体在推动公益事业进步中的先锋和宣导作用,因坚持而历久弥新。努力找寻“互联网+公益”的发展路径,将大爱进行到底。

  用党建工作凝聚力量

  凤凰网从集团整体到网站管理层始终高度重视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并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党的领导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方针政策是最具全局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导向性的工作指南。企业及时理解并贯彻执行,就能避免走弯路,及时吃透并准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

  凤凰网以党员为关键点,构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企业文化,这既是凝聚人心的有力武器,也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党建工作是网站和谐、健康、持续发展的推进器,2012年,凤凰网的组织关系转接至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并于同年成立了凤凰网党支部,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工作制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每年,公司党组织以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和分布结构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力度,加大在技术骨干和优秀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在保证新党员质量上下功夫。对每一名发展对象进行认真的考核,让每位积极分子都能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年来,凤凰网与整个国家一起经历了快速的成长,这得益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接下来,凤凰网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初心,不断进取,力争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凤凰网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