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美团:餐饮变革图 铭刻来时路 启迪新征程

 2018-01-03 15:48   钟永健

  日前,作者与美团点评研究院、UED的同仁以及外部合作伙伴一起,绘就了一幅《餐饮变革图》,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张图的意涵,本文将从多个角度进行详细阐述,供读者参考。与此同时,这张图也是所有餐饮人在这五年间共同的感受。此外,作为美团点评集团(北京)党委书记,谨以此文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美团点评集团的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互联网+餐饮,是集团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所以餐饮业的变化发展,是每个美团点评人都关心的。当然,餐饮也和所有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人每天都要吃饭,一年要吃1000顿饭。早在千年前的《清明上河图》中就有林立的酒楼和送餐小哥的身影。回望千年,餐饮业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清明上河图》中的酒楼看上去和今天街边的酒楼并无太多不同。

  与此同时,餐饮业可能是各行各业中最复杂的行业之一,它横跨了第一产业的农业,第二产业的食品加工业以及第三产业的餐饮服务业,所以说起餐饮业的改变,谈何容易。然而,就在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整个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五年间,消费已经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很难改变的餐饮业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各行各业的重要组成,在这历史性的变革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浪而知洪流,让我们透过餐饮业变革的6个故事,去回望这波澜壮阔的五年。

  新常态下的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并有其长期性。新常态的显著特点是: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以前的GDP年均增速可能是百分之十几,现在可能是百分之六、七,与此同时,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简言之,国家需要更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我国经济应从要素驱动(靠土地、靠资源、靠廉价劳动力等)、投资驱动(低消费率、高储蓄率,银行的钱往外贷款,投资生产,如基础设施),转变为“创新驱动”。

  与此同时,根据商务部今年年初发布的信息,我国的经济发展“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当中,自2014年开始,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的第一驱动力,这个状况已经延续了三年。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由此不难看到,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从驱动方式的角度要靠“创新”,从增长动力的角度要靠“消费”,两者结合来看,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消费,就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美团点评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之一,3.5万名员工每天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创新驱动消费。

  在过去的五年间,围绕创新驱动,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说: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其中,“互联网+”等即是重要的创新驱动举措。在过去几年间,美团点评集团通过“互联网+餐饮”的创新,发展出了外卖新业态。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互联网为平台的餐饮外卖流程并不复杂,消费者通过APP点餐,餐饮商户通过电脑、手机或者智能打印机接到订单,出餐后再由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调度系统进行派单、规划路线,“指挥”勤劳的送餐小哥在半小时内把餐送到用户手上。

  “外卖”并不是一个新的事物,《清明上河图》中就有送餐小哥的身影。但是今天的“外卖”非比从前,只有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数十万送餐小哥才可能被数百万餐饮商户共享,实现精准高效的送餐。就在几年前,“外卖”只是餐饮商户生意的补充,中午生意忙的时候没有伙计去送外卖。但现在,甚至很多餐饮商户就是为外卖而生,堂食的面积非常小,主业就是送外卖。这是“互联网+”对餐饮业的巨大创新。

  在消费者侧,外卖让人民群众吃饭更方便,透过以下这些评论会有更鲜活的体会:

  来自一名医生的评论:作为一名医生,接班后收治了九名住院患者和三十多名急诊病人,忙到23点多才有时间吃饭,打开带的盒饭,才发现已经馊掉多时,顿时有种想哭的冲动。幸好有美团外卖,这么晚还有惊喜。

  来自一个家长的评论:太好吃了,价格也亲切,暑假期间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了。

  来自一个老人的评论:我是一位老人,特别喜欢你们家的美食,也特别感谢贵店长期以来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

  可能更多的人感受到的是外卖带来的便捷,足不出户,哪怕外面风雨交加,也会有送餐小哥把餐送到府上。但通过这些评论可以看出,外卖是实实在在解决了原来很多不好解决的问题:繁忙的医护人员可以有更多的就餐选择,暑期的孩子有人管饭了,独居的老人不再需要做一顿饭吃好几天。

  在商户侧,外卖让餐厅的服务半径更大了,原来只能服务1公里以内的上门客人,现在3公里外的客人都可以送餐过去;外卖让餐厅的服务时间延长了,原来大晚上没人来店里吃饭,现在即便子夜时分,店里的电脑音响也会响起“你有一个新的美团外卖订单”。由此,外卖有助于扩大餐饮的经营规模,同时也提高了餐厅的经营效率,而顺着餐厅一路向上游看去,外卖的出现,让更集约化的中央厨房、食品半成品加工厂有了用武之地,再往上追溯,食材流通,以及最上游的农业,都有了更加高效,更加规模化的可能。可以说,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外卖,通过需求端的创新改变,重构了餐饮业的成本结构,让餐饮业有了整体供给侧升级的可能。

  此外,外卖还形成了一个非常有规模的新就业群体——“送餐小哥”。目前,仅和美团外卖合作的送餐小哥,每天在路上的就有50万左右,按近两年年均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计,仅美团外卖就为此贡献1到2个百分点。据统计,美团外卖的“送餐小哥”中,有10%来自于国家级贫困县,有1/3之前是传统产业的产业工人,其中有从关闭的煤矿过来的,有从减产的钢铁厂过来的。可以说,送餐小哥群体在助攻脱贫攻坚,精准施力转移就业,以及在助力“去产能”过程中的“转岗不下岗”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在地震洪灾后,总能看到“送餐小哥”立即投身救灾,也每每听到他们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积聚正能量的故事。

  让我们闭起眼睛,回想下由“消费者点餐——餐饮商户接单——送餐小哥送餐”形成的这个闭环,细细体会,可能你会发现这不仅是一个外卖新业态的闭环,同时这一新业态形成的“送餐小哥”新群体,正在贡献于脱贫攻坚,贡献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劳动力转岗的问题,所以这不仅是一个新业态的闭环,更是一个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闭环。

  作为“互联网+餐饮”从业者,我们正在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参与到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之中。我们正在通过创新驱动消费,通过互联网+,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解决旧问题,这正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餐饮行业中最具体的实践。

  你和我有幸身在其中

  讲完这个“新常态下的新动能”的故事,这里还有5个片段与大家分享,这些都来自于我们对餐饮业的观察,但反映出的不仅是餐饮业的变化。

  【正风反腐】八项规定让高端餐饮断崖式下跌,餐饮业迎来大众餐饮发展新时代

  正风反腐是每一个老百姓都关心的话题。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上图可以看到,八项规定发布之后的几年,我国高端餐饮遭遇断崖式下跌,但整体餐饮大盘持续提升,大众餐饮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一降一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反腐败非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还大大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区域协调】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背景下,餐饮业的活力反应了城市的活力

  我国经济发展在区域间长期不平衡,东面富,西面穷,南方强,北方弱,为了让区域间协调发展,激发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了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从图中不难看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敦煌”过去几年新开餐饮商户大幅增加,北京的知名连锁餐厅开始愿意把分店开到天津、河北去,而长江沿线的中小城市餐厅数量也在不断提升。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城市服务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消费的中坚力量,餐饮商户的数量变化,是城市活力最直接的体现,也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温度计”。

  透过餐厅数量的变化,我们看到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正在“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市场导向】“放管服”让餐饮企业办事少跑腿,“营改增”减税享实惠

  这五年,中央及各地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多证合一”让餐饮企业开店少跑腿,办事省时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仅增强了市场的活力,还有效保证了市场的公平;“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减轻了企业税务负担。而所有这些让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麦当劳、肯德基等纷纷“抛开”美国总部,不断中国化。

  【金融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数据助力让餐饮老板融资更容易

  这五年,国家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让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小微企业。银行、产业基金、风险投资等纷纷响应,依托于科技创新、大数据,让以“中小微个”为主的餐饮企业融资更容易、更快捷。美团点评也受此感召,推出了自己的科技金融服务,从上图可以看出,餐饮小微贷款的放款笔数节节攀升。

  【一带一路】用美食感受文化,在舌尖上记住乡愁

  内有“一带一路”建设,外有“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让很多优秀的中国餐饮企业“走出去”,开创全球化经营新天地,让各国人民通过美食感受不同文化,也让海外华人在舌尖上记住乡愁。

  从图中可以看出,美团点评收录的中餐馆数量已经覆盖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还有120万条海外餐厅的中文评价等你阅读,帮你选择。在这些数字背后,是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是越来越融汇的丝路文化。

  铭刻来时路,启迪新征途

  当这张图最后绘就在眼前,我感受到美团点评集团的事业,既微小,又伟大,既日常,又不寻常。我们崇尚的,不仅要“高科技”,还要“接地气”,科技本身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可能是让科技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服务于一个个看上去不起眼的小商户,他们就在巷口,就在街道转角。

  以餐饮业而言,这五年,变化的是餐饮业在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时期的不断进步,不变的是餐饮业“让大家吃得更好”的共同心愿。从需求侧的消费升级,到供给侧的产业升级,从餐厅的个体升级,到餐饮产业链的整体升级,餐饮业受益于国家的变革,见证着国家的变革,也要贡献于国家的变革。

  以国家而言,过去的五年,是波澜壮阔的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中华民族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近了,这中国梦是由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组成的,也是由各行各业的梦组成的。

  2017年的金秋,我和同事一起绘就这张《餐饮变革图》。这张图,记录的是餐饮业的变化,反映的是整个国家的变化;这张图,铭刻的是来时路,但我更希望它可以启迪新征途。

(作者为美团点评集团(北京)党委书记、首席食品安全官,编辑吴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