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远:百度移动要做生态不做帝国

 2016-03-31 14:52   中国网
    在3月28日举办的“百度移动生态服务商大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李明远表示,移动时代,百度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共生、多样化的移动生态,而不是封闭的帝国。
    入口之争尘埃落定 生态建设势在必行
  “百度移动生态服务商大会”是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MSG)成立以来,首次面向全国渠道合作伙伴的营销大会。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整合了旗下三大入口、以及内容+服务两大生态的产品及平台资源,向各行业的服务商全面开放,旨在打造一个共生共赢的移动服务生态。
  李明远认为,到今天,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争已经尘埃落定。打开苹果APP store和安卓应用商店,排名前50位甚至100位的应用基本都出自巨头型公司或由其孵化。过去3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做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已经牢牢占据了移动搜索、分发和地图三大流量入口,并初步构建起以百度贴吧、知道、百科等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内容生态,以及以百度直达号和地图为核心的服务生态。
  但是,李明远认为,完整意义上的移动服务生态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现在还是“爬坡阶段”——虽然10亿量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生态的好处,但是生态服务商群体还没有从中获益。而在PC时代,有数百万站长在百度搜索生态中获得收益和成长。
  “移动时代,百度将致力于建立一个移动生态而不是帝国”李明远表示,“很多公司都在讲生态,但是今天真正做生态的人少,大多数都是打着生态的名义,做封闭的帝国。而百度要打造的是一个类似亚马逊河流域那样的生态——开放、共生、多样性。”
  自然界里最成功的生态是亚马逊热带雨林。亚马逊是流量最大、流域最广的一条河。因为一直保持着原有生物的多样性,而具有更持久和蓬勃的生命力。“自然界的生态本质,在于多物种的优化和共生。”李明远表示,“百度要打造的也是这样一个生态,在这个生态里,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让消费者、企业、商家、服务商都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洞察趋势 分享移动互联网两大红利
  而构建一个繁荣的移动生态,不仅需要保证生态的开放、共生和多样性,还要掌握规律,洞察趋势。李明远称,移动的人口红利、市场红利将为未来1-2年内消失殆尽。而接下来的两个红利:消费红利和注意力经济,将会成为创新和发展的新引擎。
  第一个是消费红利。人们为提高生活品质、满足精神需求进行消费的愿望变得空前强烈,而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更加速了消费红利的实现。在今天,从打车这样的小额高频需求,到买机票、买车、甚至买房等大额消费,都可以在移动端支付。消费红利带来的想象空间和机遇都是巨大的。
  第二个是注意力经济。今天,在微信、微博、贴吧等社交平台上引发的传播具有超强的爆发力。一夜之间一个“素人”就能火遍全网,成为“网红”,快速集聚并放大其商业价值。分享“注意力经济”的红利,需要敏锐的嗅觉和洞察。
  李明远还认为,移动时代智能化将极大改变我们的服务。百度已经在发力移动智能布局。百度在技术上的创新如语音识别、无人车等,也将对移动生态布局形成强大推动——生产力提升了,人更多地被解放了,所以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消费机会也就会变得更多。
  李明远最后表示:“在移动时代,百度拥有的海量用户和流量资源,其可挖掘的商业价值将远远超过PC。百度愿意将这些资源和流量开放出来,与全国的服务商一起,创建更加美好的移动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