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第九次会议公报

 2017-07-05 17:12   

  7月5日,市网信办、市气象局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九次会议,对北京地区重要天气过程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情况进行联合通报。这是继5月份联合通报2016年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情况以来,对北京地区重要天气过程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情况进行再次通报。中国天气网、墨迹天气、腾讯天气、新浪天气等网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介绍,2017年6月21至24日暴雨天气过程期间,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质量评价工作,对中国天气网、墨迹天气等8家网站和天气通、最美天气等8家手机天气客户端的传播情况进行了评价。

  根据上一年度评价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显示,本次暴雨天气过程期间,评价对象对气象预警的传播有明显进步,传播率、传播及时性、要素完整性、内容一致性等指标均有所提升。其中传播率达43.75%,比上年度评价结果提高了15.75%;预警传播及时性方面,平均传播时间为15分钟,比上年度评价结果加快了27分钟;传播要素完整率达到了100%。本次预警信息传播情况良好,也表明了评价对象积极履行传播责任,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了较好的重要天气气象预警信息服务。

  本次评价过程中发现,评价对象传播气象预报的情况呈现两极分化,其中中国天气网、网易天气、搜狗天气传播情况良好,其他评价对象未能较好传播气象预报,有的未进行传播,有的传播延时太长。从评价指标分析,本次的平均传播时间较2016年度评价结果延迟了12分钟;部分评价对象未标注信息来源和发布时间,信息完整度较上年度评价结果下降了27.7%。

  下一步,市网信办、市气象局将继续对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管理工作、特别是重要天气过程的信息传播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促进北京地区气象预报预警传播更加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