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智能交通2017》发布

 2017-10-17 14:06   中新网

  10月13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智能交通专题论坛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智能交通2017》。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院士表示,白皮书的发布将会为人工智能行业带来更多启示,加深社会各界对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了解。

  第七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为主题,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百度地图协办。《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包含智能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机器博弈四大工程篇目,其中智能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和趋势。

  白皮书称,智能交通系统的关键技术包含交通信息采集、交通信息预处理、交通信息传输、交通发布、地理信息、车路协调技术、驾驶地图等。在交通信息采集、处理、发布层面,百度地图已经实现交通数据生产闭环,实时更新地图数据,运用深度学习等AI技术高效处理并在地图端发布。据悉,百度地图作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的典型案例,成为白皮书中唯一被收录的地图产品。

百度地图大数据架构师廖龑演讲。 索有为 摄

百度地图大数据架构师廖龑演讲。 索有为 摄

  百度地图大数据架构师廖龑在作演讲时表示,在具有了海量的交通大数据之后,百度地图构建深度学习模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感知城市交通运行,从而对城市路况发展进行预测,实现出行策略最优化。百度地图已经上线的智慧信号灯、AI路况、慧眼平台、出行云平台等功能,正有效推动城市智能交通建设进程。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总监何均宏在《将智能技术转化为交通管理实战能力》的演讲中称,智慧交通的目的就是安全、有序、畅通、服务,但这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车辆数非常大且增长很快,交通违章处理审核效率低。另一方面新旧路网并存功能区密集,监控信号诱导手机并没有协同。通过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未来十年,每个城市将可以构建自己的交通大脑,甚至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构建自己的智能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