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发言实录

 2016-01-18 15:24   首都互联网协会

同志们:

  大家好!感谢陈瑞峰局长、范小伟局长出席2015年度互联网公益影响力座谈会。

  听了大家介绍经验,我感慨万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互联网公益的创新和发力都是靠在座同志们,非常感谢大家。各位专家的发言,也提升了我们对互联网公益影响力的理论认识。今天我们在一起共同探讨互联网公益,发言的同志已经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成绩,没有发言的同志也有许多的感慨。各位同仁彼此交流、满怀情怀。我再次感到,互联网公益的潜能是无限的,“互联网+公益”是大有可为的。

  北京地区的互联网公益起步较早,什么时候有了互联网,什么时候就有了公益项目。我们经历了门户公益、微公益、移动公益三个阶段。2015年,按照中央领导、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北京地区属地网站全面迎来了转型升级阶段。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下,我们积极推进属地网站的公益工作从公益频道建设、公益理念传播、公益活动开展、公益形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入手,努力使互联网的底色更加鲜亮,让公益弥漫到网络的每个角落。在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大框架下,各网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多维度挖掘公益的可能性,自觉把发展互联网公益事业作为互联网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用互联网“+”出了公益的新趋势、新生态、新力量:一方面,互联网公益更加便捷,随时、随地、随手已经变成网络公益的常态。比如新浪微博的“转发捐助”,只需随手转发微博,即可为公益项目捐款。再如时下流行的“运动捐步”,配合电子计步设备,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公益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互联网公益的视野更加宽广,更多的网站与国际组织展开合作。一个美国孩子向往中国的长城,从小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行业协会的推动、互联网企业的实践、广大网民的参与,各方的努力让互联网公益在2015年成为焦点,也让互联网公益的一系列成果惠及社会。中央网信办提出今年是“创新年”,互联网公益也要创新。中央宣传部也提出了八大工程,其中一项就是“互联网公益”。2016年,需要在现有互联网公益成果的基础上,大家携起手来开启新阶段工作的新篇章。我想对今后的工作提四点建议:

  一是发挥网络资源优势,聚焦“互联网+扶贫”。社会工作在公益事业上是从慈善到公益,总书记最近对扶贫做出重要指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目标与扶贫成败有巨大关联。目前,国的贫困人口分布广、数量多,精准扶贫摆在了工作日程上,提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向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努力同心,着力补齐短板。奇葆同志做出重要指示,“互联网是重要平台,而且是非常方便的载体”。我们要补齐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所有困难群众都要进行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党和人民的温暖,用信息化、动态化、灵活化、迅速化的互联网优势打造全国的格局。

  二是贴近现实公益需求,网站与社会各方互促共进。网站要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立足点,利用线上优势,与公益团体、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基础合作。网站可以利用平台传播技术优势促进公益机构的自我认知和完善。公益机构的丰富资源也能吸引更多网民利用互联网公益大平台催生更多的公益行动,促进传统和线下公益与创新的线上公益相融合。

  三是政府主导,网站实践完善公益频道建设。目前北京属地已经有30多家互联网公益平台建设完成,建立了公益频道总编辑负责制。属地网站要不断提高认识,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发自觉开展公益工作,进一步充实公益频道的内容,策划发起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公益项目,自主展示公益成果。政府对网站的优秀公益项目进行支持和监督,确保互联网公益的良性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

  四是唤醒网民的向善情怀,激发潜在的正能量。利用互联网公益扩大影响力解决信任危机问题。互联网是解决信任危机的最好渠道,也是当下公益事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互联网的大众化、透明性给重塑公信力提供了很好的出口。互联网公益的真正意义并非是募捐了多少资金,而是通过提升全民公益意识,吸纳更多人自发加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工作当中来,唤醒向善厚德的民族情怀,激发潜在的无限的社会正能量。

  今天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就是要总结经验、沉淀感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2016年,北京属地网站要依托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平台,合力探索互联网慈善、公益、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之路,共同提升互联网公益影响力,让互联网公益的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