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发言实录

 2016-01-18 15:26   首都互联网协会

同志们:

  非常高兴可以参加今天的座谈会。首先要向各位表示祝贺,向大家在互联网公益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

  我是互联网公益的新兵,第一个给我介绍互联网公益的人,我记得很清楚,是新浪微公益的贝晓超。在北京互联网公益的发展过程中,我一直在考虑网络公益的活力。

  网络公益的资金盘子确实不大,和现在公共基金会接受企业捐赠几百万、上千万相比,网络公益总体上还是大量网民轻度参与的特点,虽然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随着新的公益形态不断出现,只要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开始发展,新的公益行动就会涌现。众筹开始兴起的时候,公益众筹也开始兴起。

  其次是传播力。网络公益对于正能量的传播力是线下公益项目没有办法想象的。仅仅是一个故事,可以引起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是上亿的点击量,传播力之大确实非常厉害。整体公益理念的传播对于唤醒网民参与公益的意识也是以往无法想象的,网络公益对于整个网络空间正能量的供给起到很好的作用。

  三是非常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网络公益动员网民参与的范围非常广,可能一个项目吸纳了100万的资金,但可能背后有800万人的参与。我们去年和腾讯一起发起的“9•9公益日”,吸收的资金大概是1-2亿,参与的网民是非常广的。同时,催生了大量的公益社团和民间公益NGO的发展,这让我们非常震撼。

  去年一年,我个人也在思考几个问题,提出供大家分享。一个是网络公益传播铸魂的问题。各个平台都有很好的传播做法,都在传播向上、向善,非常好。但是,总体上还是比较散的。我们要传递的网络公益理念是为了实现什么?刚刚师教授提出可以重建信任、构建信任。我们传播向善的故事、扶贫济困的故事等等,这些都对,没有问题。从北京市做起,每年有几条主线可以把大家的工作再提升一下,传播的效果会更好,也跟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加契合。

  二是关于网络公益领域整体发展的问题。网络公益领域一定是创新性非常强的,现行的公益法规管理制度对我们是很好的保护,但也有不适应的地方。民政部在去年跟我们讨论了很多次,比如要出台《公益捐赠平台的管理办法》,规范个人在网上发布捐赠信息、接受捐赠。线下制度的创新和网络公益的创新可能会存在矛盾。我们要把网络公益领域的力量整合起来,提出有益的建议。我跟民政部说会按照好的方式做,但至少要征求各类公益网站的意见。这是非常好的表达诉求的渠道,需要我们发出有力的声音。要维护网络公益的创新发展,也需要大家加强协商,可以提出更多好的想法和意见。

  三是如何维护网络公益的正面形象。又要回到构建信任的问题。当网络公益的整体形象受到质疑的时候,我们就无从开展工作。现在并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对公益项目的审核,各个网站都是自己做,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松紧程度是不一样的,严格程度是不一样的,专业化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一些项目的负面效果很大,有些NGO组织会把公益当成一个旗号,打着公益旗号做一些并不是我们理解的公益,影响公益的正面形象。还希望大家在自律方面多想一点办法,比如公益组织的白名单建设,以维护网络公益的正面形象,这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互联网发展的共同利益。

  今天也是借此机会向大家学习。网络公益的发展对于实现网上正能量传播、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是非常重要的载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