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宣教局局长陈瑞峰发言实录

 2016-01-18 15:27   首都互联网协会

同志们:

  首先要感谢各位网站公益频道的负责同志介绍了这么好的经验。听了大家的介绍,我感觉很振奋,我想给大家鼓鼓劲。

  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开始,我们把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放在了宣传普及上。同时也注重开展相关活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又提出新的任务,在做好宣传普及的基础上,要做好两个纬度的工作:一个纬度是依法依规,依靠法律的手段,对不文明、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进行治理;另一个方面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去年年初,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宣部制定了行动方案,着力点就是开展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其中有15项活动,都是各部门长期开展的。奇葆部长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思想,“15项活动需要各个部门推动发展,但有没有综合的抓手把15项活动牵起来”,后来奇葆同志提出就是公益活动。在讲公益活动的时候特别强调了网上的公益活动。最近,奇葆部长几次做出批示,要求我们关注网上公益活动,推动网上公益活动。从互联网企业来讲,至少是践行社会责任、培育企业精神、鲜亮网络的底色。对社会来讲是传递人间的真情大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核心价值观建设。

  2016年,中宣部宣教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筹协调部门,会高度关注网上公益活动。我相信大家也会创造好的经验做法。请大家按照总体安排,多出创新的方式、多积累好的经验。我们始终关注大家工作活动的进展,大家有新的认识和想法也可以多多沟通。今年要把网络公益活动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亮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依托网络公益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