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09年

01
1月1日 中国广告协会互动网络委员会出台的《中国互联网广告推荐使用标准(试行)》开始试行

1月5日 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7部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

1月8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关于清理整治网上低俗内容的倡议书》。要求协会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低俗信息的违法行为。

1月19日 牛年安利2009北京网络媒体春节大联欢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承办,共汇集新浪、搜狐、央视网、网易、中国移动、千龙网、百度、TOM、中华网、凤凰网、谷歌、卓越亚马逊、MSN中文网、第一视频、和讯、雅虎口碑网、金融界、奇虎网、校内网、西祠胡同、搜房网、空中网、中搜、优酷网、天天在线、酷6网、大旗网、中关村在线、开心网、西陆网、博客网、万瑞数据等32家网站参加。


02
2月5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荣获“北京市社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此次评比由市民政局、市人事局组织,旨在表彰北京市优秀社会团体单位以高度责任感在全市不同领域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在筹办奥运会、举办奥运会和抗震救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月16日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网民代表座谈会召开。会议由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共同召开,出席座谈会的17名网民代表分别来自北京高等院校、中小学、IT企业、法律界、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

2月28日 中国国务院总理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全球网民进行在线文字与视频交流。


03
3月30日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公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

04
4月20日至4月25日 第六届(2009)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湖南行举行。来自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千龙、TOM、中华、优酷、凤凰新媒体等北京地区34家重点网络媒体的CEO和相关负责人85人以及湖南当地红网、华声在线、金鹰网、星辰在线等6家地方重点网站近百人共聚湖南,共赴长沙、韶山、常德、张家界等地进行考察和参观。其间,北京网络媒体在革命圣地韶山举办了“继承革命传统 传播韶山精神”研讨会,并发表了《北京网络媒体韶山宣言》。

05
5月12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2009年度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员单位在灾后重建中的表现和作用进行了评议。新浪、搜狐、中国雅虎、第一视频、凤凰新媒体、优酷在评议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心得。会议还现场电话连线采访了正在四川参加网路媒体灾区行活动的几位网站从业者。评议会认为,各会员单位一年来以高度的自觉性,采取一次又一次的具体行动,通过多种网络传播途径和方式,对灾区破碎家园的重建、民众破碎心灵的恢复,给予了全面、有力的支持。期望北京网络媒体和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在灾区今后长期的恢复重建中,发挥凝聚力量、激励斗志、传递爱心、构建和谐的作用,再接再厉做出更大贡献。

06
6月16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2009年度第二次会议,对某些网站报道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同志病逝事件中表现出的娱乐化问题进行评议。评议会提出三项具体要求:一、当事网站应尽快组织娱乐频道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一次职业道德和报道准则的学习,对此次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二、当事网站应对图片登载的准则进行补充和完善,从机制上保证在今后的报道中不再发生类似情况;三、当事网站应在本次评议会后7日内将有关整改的情况书面提交新闻评议会。

6月25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2009年度第三次会议,就某些境外媒体借国家有关部门处罚"谷歌中国"网站,无端指责我净化互联网环境表示强烈谴责。评议会指出,政府依法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监管、业界组织按照行业规范进行自律,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15年来,在这方面不断在完善和改进,但某些境外媒体在存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以及对中国事物肤浅了解和误读的前提下,时常以偏概全甚至歪曲抹黑。对此,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予以强烈谴责。

6月26日 文化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同一企业不能同时经营虚拟货币的发行与交易,并且虚拟货币不得用于购买实物。

07
7月16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四次会议。会议对近期被某些网站冠以"摸奶门"、"脱裤门"等事件在网上广泛传播进行了评议。评议会指出,随着宽带网络及Web2.0技术的发展,视频已成为众多网站的主营业务之一,与自己的影响力和经营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评议会认为网络媒体只有建立起内容自行调节、自我约束的完善长效机制,其发展才可能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为此,评议会要求各当事网站以此事件为训,在公司内进行通报,防止今后类似情况发生,组织相关频道的编辑进行一次认真的学习,并将整改报告在25日前上报评议会。

7月23日 由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携手北京文联推出的首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新闻大厦举行。此次活动将持续半年,至2010年1月23日结束。

08
8月7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视察,提出要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感知中国”中心)。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指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的关键技术。

8月11日 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奥运一周年网络媒体座谈会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网络宣传动员会”在新闻大厦举行。

8月14日 新浪网推出内测版“新浪微博”,随后,搜狐网、网易网、人民网、腾讯等门户网站纷纷开启或测试微博功能。微博客吸引了社会名人、娱乐明星、企业机构和众多网民加入,成为2009年热点互联网应用之一。

8月17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联手凤凰网、网易、新浪、腾讯发出“传爱到台湾”倡议,号召全球华人向在莫拉克台风中遭受重大灾害的台湾民众进行捐助。截至9月4日15时,共收到捐款113348笔,款额2569829.78元。

8月18日 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规定“经营单位经营网络音乐产品,须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或备案。”

8月20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五次会议。本次评议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共同主办,新浪、搜狐等30家网站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如何防止网络媒体刊发虚假新闻,防止报道中出现重大差错进行了评议。评议会指出,近期网络媒体登载虚假新闻或报道中出现重大差错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因而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而新闻真实性是媒体形成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基础。网络媒体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媒体,如果想成长为社会的守望者和诚信的代言人,如果想步入主流媒体之列,就必须彻底摒除假新闻,决不能为争时效性而牺牲真实性,决不能为争轰动性而牺牲科学性。当前,防止刊发虚假新闻,防止报道中出现重大差错,应作为各网站提高编辑人员责任意识、加强编辑人员业务素质、完善新闻发稿机制等工作的重中之重。

8月26日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承办的第28届亚太网络信息中心(APNIC)开放政策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APNIC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

09
9月7日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央编办对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三定”规定》中有关动漫、网络游戏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部分条文的解释》。规定:“文化部负责动漫和网络游戏相关产业规划、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会展交易和市场监管。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对影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在出版环节对动漫进行管理,对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

9月9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六次会议,主题为网络新闻标题的制作应准确、规范。评议会指出,制作有特色的新闻标题,以大幅度提高新闻的内在价值,借此赚取点击率,是今天网络媒体运作的常态。但是,听任不负责任的,随意的标题制作,势必就会产生误导网民、误导舆论的后果。新闻标题制作做到动情而不煽情,通俗而不低俗,幽默而不浮滑,以真正值得关注的内容和深度的思考来吸引网民,是每一位网站新闻编辑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从网站高管到每一名编辑必须意识到,要想使网络媒体尽快走向成熟,必须抛弃各种低劣的运作手法。

10
10月25日至11月14日 第五届(2009)“波司登”杯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主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承办。共吸引了中国网、央视网、新浪、网易、搜狐、百度等共32家网站组队参赛。经过21天共64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网足球队获得冠军,凤凰新媒体足球队获得亚军;新浪网足球队及加油中国体育社区足球队并列获得季军。

11
11月5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主题为吸取“艾滋女”事件教训,防止网络诽谤和网络谣言传播的年度第七次会议。评议会分析了“艾滋女”事件的传播状况,指出:这一事件的传播源头为博客,炮制者盗用他人名义在多家网站开设多个博客进行“爆料”,但在博客传播阶段并未形成热点,且其中一些博客被较快封闭。直到某报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对博客内容进行了详尽的报道,该报道又被各网站和论坛广泛转载后,才引起了较大范围的关注。之后随着警方的介入和真相的批露,该事件所掀起的舆论声浪达到了沸点。评议会对在这次事件中,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成员单位中一些网站及时发现和阻断谣言传播、及时批露真相、深刻思考和反省自身的行为和态度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要求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成员单位,吸取“艾滋女”及近期一些事件的教训,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网络诽谤和网络谣言的传播。

11月16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12月,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九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12
12月1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年度第八次评议会,就彻底整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进行评议。评议会指出,淫秽色情手机网站及众多电信基础运营商、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结成相互依存的利益链条,是手机黄祸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根本原因。整治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已成为目前急待解决的一个行业问题和社会问题。呼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手机信息传播的监管,不能使其成为新技术新终端传播的“空白区”。同时呼吁,为了建构今天和明天良好的精神生活环境,广大群众行动起来,积极举报有害信息和违法企业,进一步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手机上网环境的氛围。此外在本次会议上,与会评议员、青少年教育专家宗春山提出了参考国外经验组建“妈妈评审团”的建议,本着“儿童最大利益优先”的原则,从家长的角度对网上不良信息展开监看、评议。

12月9日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年度第九次评议会,就进一步加强搜索引擎服务商的自律进行评议。针对黄色网站再度侵袭互联网,通过百度、谷歌、搜狗等搜索引擎,可以轻易找到大量淫秽内容的现象。评议会认为,在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整治互联网及手机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行动中,依旧发生上述状况,说明互联网业界对扫黄斗争的重要性、长期性、反复性的认识仍不到位,采取的措施仍不坚决,自身的监管机制仍不完善。就被点名的搜索引擎服务商而言,对“黄祸”的回潮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百度、搜狗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对大量淫秽色情链接仍未清除而给社会带来的困扰,尤其是对青少年网民带来不良影响,进行诚恳道歉。新浪、网易、中搜、奇虎、中国雅虎等五家搜索引擎服务商表示,要接受此次事件教训,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完善自律机制,规范经营行为。七家搜索引擎服务商在充分讨论后,共同签署了《搜索引擎服务商自律公约》。

12月22日 2009北京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主办,论坛主题为“自律•融合”。旨在为互联网业界、学界、管理部门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反映业界对自身责任的思考和自身使命的认同,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的指示精神,展示自律成果,交流自律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媒体行业自律机制,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来自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中央互联网管理部门,及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广电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局、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市维稳办、市经信委、中关村管理委员会等13家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以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宣办、网管办、网宣办主要领导,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近60家主要网络媒体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新媒体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十八区县宣传部负责人,共三百余位嘉宾参会。

12月26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2010年7月1日起施行)。该法首次规定了网络侵权问题及其处理原则。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宽带网民规模达到3.46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08亿人,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00亿元。手机网民规模达2.33亿人,一年增加1.2亿人。IPv4地址数达2.32亿个,域名总数达1682万个,其中.CN域名数为1346万个,网站数达323万个,国际出口带宽达866,367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