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1年

01
1月11日  由市网管办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召开。中宣部、公安部、国新办、市社团办、市网管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新浪、搜狐、网易等21家网站高管以及网络志愿者、妈妈评审员、网络自律专员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是国内互联网领域首次以“行业自律”为主题召开的会议。会议回顾了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取得的成绩,为32名网络监督志愿者、10名妈妈评审员、10名网站自律专员颁发了“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先进个人”奖,为市教委等14家单位颁发了“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支持单位”奖。

1月25日 2011北京网络媒体春节大联欢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隆重上演。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主办。活动当天,现场汇集了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网、凤凰新媒体、TOM 、第一视频、千龙网、中华网、优酷、千橡互动、和讯、开心网、谷歌、一三九移动互联网、搜房网、中国雅虎、空中网、中搜、360公司、西祠胡同、爱卡汽车网、暴风影音、金融界、西陆网、大旗、博客网、酷6网、天天在线、MSN中文网、奇艺、悠视网、UCWEB、北青网、博联社、缔元信、互动百科、盛拓传媒、诺基亚等近70余家网络媒体的2000余名从业人员。大家共同欣赏了网站员工自编自演以及网站特邀嘉宾献上的精彩节目。40位网站老总代表还在现场向大家给予了自己真诚的祝福,并且通过抽奖方式向现场幸运观众送出了40份网站大礼,将活动推向高潮。

1月26日至2月12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TOM、第一视频、千龙网、人人网、猫扑、开心网、搜房网、北京广播网、互动百科、优酷网、说客等16家网站共同举办“兔年网络大过年•中华年夜饭”网络活动。主办网站融综合门户类、SNS社区类、视频类、贴吧类、百科类、无线通讯类为一体,充分应用微博、视频、社区、博文、词媒体等手段,与广大网民展开充分的互动,取得了可喜的传播效果。截至2月12日,活动专题总点击量超过3.5亿次,独立IP近3700万,活动共收到网民各类留言、祝福回复1.5亿条,征集网民上传视频193个,总时长2895分钟。


02
2月18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举行2011年第一次评议会,对“兔年网络大过年•中华年夜饭”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与表彰。活动主办网站、网民代表、民俗专家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出席评议会。 评议会指出,“兔年网络大过年•中华年夜饭”是2010年“风景这边独好•虎年网络大过年”活动的继续,在内容和形式上均有新的扩展,在规模和影响上均超过去年。两届“网络大过年”活动是北京网络媒体集中展现中华民族春节文化的一次创新之举。活动得以成功是以下“五要素”形成合力使然,即市委宣传部、市网管办对活动的指导及核心组织作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对活动的整体策划及可执行方案的制定;各参与网站精心设计全力将丰富内容用多种手段呈现;市文联、市民协等团体的大力支持及民俗专家的指教;广大网民的热情参与上传精彩纷呈的原创内容。这已成为北京开展重大网络文化活动的基本经验。

03
3月25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会议,主题为:倡导数据诚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评议会指出,目前数据造假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轻视数据分析在业务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过分重视用于市场公关的数据,且只愿花钱购买对自己有利的数据,无疑助长了某些第三方数据机构的造假之风。而这一点,与国内互联网整体环境和更大范围的社会诚信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建立公正透明的第三方数据服务环境,不仅仅是对第三方数据公司的自律要求,也是全行业应该重视并解决的问题。必须认识到,互联网的各项服务只有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才能得到长久发展并取得佳绩。

04
4月15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三次会议,对自律专员的工作成效进行评议,并发出在互联网行业全面推行自律专员的倡议。评议会认为,自律专员的设立,遵循了国际媒体环境的通行作法,结合了中国网络媒体发展的客观实际,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网络媒体行业自律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评议会向北京互联网行业发出倡议,在进一步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自律专员工作机制用。评议会同时呼吁更多关心网络媒体健康发展的有识之士加入到自律专员的队伍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4月26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选举佟力强担任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的决议。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闵大洪等13人当选为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王晓辉等33人当选为常务理事。大会现场,104家会员单位签署了重新修订的《北京网络媒体行业自律公约》。在新修订的《北京网络媒体行业自律公约》中融入了“维护互联网信息安全流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等理念,强化了推行“妈妈评审团”、“自律专员”、“新闻信息评议专业委员会”等行业自律机制,旨在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从自律层面促进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


05
5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率队到市网管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就“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推进首都社会建设”主题调查研究。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莞向刘淇同志就协会近年来行业自律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专项汇报。刘淇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与协会的“妈妈评审团”成员、网站自律专员、网络义务监督志愿者亲切交谈,对他们为净化网络环境所做的义务工作表示称赞,勉励他们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刘淇指出,要进一步发挥网络媒体协会优势,团结和吸纳有影响力的个人会员,在网络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5月12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四次会议。会议回顾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三年来,北京网络媒体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持续援助灾区重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评议会强调,媒体必须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既是世界各国对大众传媒的共同要求,也是新闻传播应当遵循的一项工作原则。互联网的大众媒体社会属性和其他媒体一样,在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评议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将每年的5月12日设立为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牢记历史赋予这一天的特殊意义,牢记互联网行业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06
6月2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召开“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座谈会。30家网络媒体代表齐聚一堂,聆听党史讲座,回顾往届历程,畅谈活动感受。第八届(2011)“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由此拉开序幕,将于6月7日至10日,赴上海和浙江,追寻党的“一大”足迹,共迎90华诞。

6月7日至10日 市网管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联合上海、浙江两地网宣部门和网络文化协会成功举办第八届(2011)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活动通过带领北京地区30家网络媒体主要负责人实地追寻党的“一大”在上海和浙江嘉兴的足迹,教育引导全行业深入领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网站高管把中国共产党90年走过的历程与自身创业经历相结合,深刻体会领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艰辛和不屈不挠,更加坚定了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07
7月14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五次会议。主题为:自媒体时代的公民社会责任。评议会倡议,北京网络媒体要在自媒体时代主动研究探索创新虚拟社会管理方式,积极推动网民在虚拟社会中承担社会责任。新浪、搜狐等网站微博业务负责人、微博领袖代表、相关领域学者及政府部门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7月30日至31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与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合作,成功举办“关注孩子暑期上网安全——妈妈评审团亲子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是协会在丰富妈妈评审团活动形式上的一次积极探索,在两天的时间里,20位评审团成员带着她们的孩子,共同交流子女安全上网体会、聆听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宗春山讲座、参加亲子互动游戏,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08
8月31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根据中央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以及刘淇书记对本市新闻理论文艺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年度第六次会议,以“增强版主责任意识 建设诚信互联网”为议题展开评议。

09
9月14日至10月22日 第七届(2011)“波司登”杯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主办。共吸引了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千龙网等重点网络媒体代表队共33支参加,参与人数近千人。赛事全程从筹备至闭幕历时三个月,共经历68场比赛。最终,新浪网足球队获得冠军;诺基亚足球队获得亚军,凤凰网球队获得季军。

10
10月15日 由首都文明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共同发起的“北京文明网站”创建和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提升2006年4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倡导发起的“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活动精神,通过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各重点网站举报电话和邮箱、义务监督员队伍、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妈妈评审团”、知名网站自律专员队伍等多种方式,评选出首批“北京互联网文明频道”和“北京文明网站”,培养抵制互联网上假恶丑、弘扬真善美的社会氛围,推动虚拟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本市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

10月17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召开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年度第七次会议,会议号召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网络义务监督员、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等社会监督力量积极响应北京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在近期以创建活动要求作为重点开展监督,网评会也将围绕创建评选活动中发现的不良现象开展评议。

11
11月14日至23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百度、人人、TOM、奇虎、第一视频、千龙网、卓望科技等企业负责人赴英国实地考察互联网发展情况,并与BBC新媒体业务负责人就新媒体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