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6年

01

1月4日至8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了新华网、千龙网、新浪、搜狐、京东等10余家网络新媒体及电商平台有关负责人走进新疆和田——报道和田,信息援疆。通过和北京援疆干部、当地民族干部交流,参访团感受和田近年来发生的巨变。活动过程中,首都网络新媒体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让更多的网民关注和田、关注新疆。

1月14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会议,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网、百度知道联合发布《2015年十大生活流言》。

1月15日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5年度互联网公益影响力”座谈会。会上表彰了2015年度北京互联网公益成果, 宣读了“北京互联网公益影响力2015年十大项目”。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等管理部门领导、互联网公益领域专家以及30余家属地网站公益负责人出席会议。

1月16日  在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下,腾讯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走进腾讯——寻找齐天大圣,探索共治互联网不良信息”网络举报用户沙龙。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代表等3 0名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网民参加了本次沙龙。

1月19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网宣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网站发挥主体作用清朗网络空间。

1月26日至2月13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推出2016年第一期#互联网带你看世界#微博主题系列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互联网+传统文化”,邀请网友们聊聊最打动你的民间故事、最喜欢的中国神话故事里的人物,或聊聊祖辈流传至今的家风,一起温习老祖宗的文化“传家宝”。


02

2月1日  由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6首都网络媒体大联欢”活动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精彩上演。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千龙网、新浪、搜狐、百度、网易、凤凰网等50余家互联网企业代表,近2000名互联网行业同仁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互联网+我们”,旨在回顾2015年互联网发展业态,展望2016年互联网行业趋势。

2月22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三次会议,对“2016猴年网络大过年”工作进行总结交流。网站代表分享了活动成果及经验心得,专家学者一致肯定网络大过年活动在利用新媒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03

3月7日至11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推出2016年第二期#互联网带你看世界#微博主题系列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两会+我希望孩子...”,引导大家畅谈“两会”期间,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合理利用健康互联网信息。

3月26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通过专场定制“漂流的文明”多媒体特展的方式,组织40余名妈妈及孩子走进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通过多媒体领略世界六大博物馆珍贵的数字藏品。

3月30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四次会议,启动本市2016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市金融局、市网信办、北京银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保监局、市委社工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3月31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2015年度党建工作表彰会隆重举行。北京属地主要社会网站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以及党建指导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了协会党委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了2016年度工作重点;通报了协会党委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表彰了协会党委2015年度先进网站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04

4月9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与北控足球俱乐部共同举办了“为北控助力”——互联网+足球运动实践基地球童招募活动,来自百度等单位的22名球童在奥体中心参加了北京北控与天津权健足球比赛出场仪式。

4月11日至19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推出2016年第三期#互联网带你看世界#微博主题系列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互联网伴我学”,邀请网友们分享一下互联网如何影响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如何使用网络多媒体技术进行学习。

4月29日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网易举办“网易健苗计划-网络举报用户沙龙”活动,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团代表共同探讨网络社会治理之道。


05

5月  为系统梳理2015年度互联网公益成果,探讨互联网公益发展前景,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编写并出版《互联网+公益 开启全民公益时代》。

5月6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五次会议,主题为:抵制低俗“网红”传播网络正能量。会上,协会发布《抵制低俗“网红”传播网络正能量》倡议书。

5月18日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互联网公益联盟2016年度工作会。政府部门、业界专家以及36家属地网站公益负责人出席会议。

5月23日至6月1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推出2016年第四期#互联网带你看世界#微博主题系列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网络童行玩转六一”,广大网友们分享了许多有趣的网站、益智游戏、电子书籍和儿童学习APP等内容,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质的互联网内容和产品。

5月25日至27日  2016年度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联合市委党校二分校具体承办。参加培训班的各位学员有来自北京地区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规模较大互联网企业等63家党组织的书记、党建工作负责人,还有派驻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指导员。

5月31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六次会议,主题为成立“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北京市科协、市网信办、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06

6月5日  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百合网承办的“情愫互联•青春同行”互联网青年“单身周末”第二季联谊活动在北京国际鲜花港举行。国家网信办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机关团委、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北京地区社会网站等43家单位的百余名行业青年参加活动,共同度过了精彩而有意义的“单身周末”。

6月16日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引导和服务行业纠纷解决。市网信办、协会的相关领导及百度、新浪微博、搜狐畅游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6月22日至25日  由市网信办、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纪念建党95周年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27家重点网站的35位党组织负责人、网站总编辑和副总编参加了本次活动。

6月24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七次会议,会上发布了《戒毒康复10大热搜问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等相关法律、心理、医学、戒毒、教育专家学者对这10大问题以及相关话题进行现场解读和答疑。

6月29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八次会议暨北京卫视纪录片《解放》开播座谈会。市网信办、北京电视台、协会相关领导,纪录片《解放》编导团队和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等北京属地30余家重点网站相关负责人参会。

6月30日  在市网信办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携手微博党委、解放军报社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共同举办以“信念永恒—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联合党日活动,来自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奇虎360等20家北京属地社会网站党组织的近百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07

7月2日  市社团办信用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郭京春带队来到首都互联网协会进行调研并召开工作会。会上郭京春处长介绍了市社团办信用信息管理处的职能,与协会就互联网党建、行业自律、互联网公益三个方面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7月12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联合举办“走进北控基地,体验快乐足球”活动。本次活动以“互联网+足球运动实践基地”为平台,组织30家网站代表齐聚北控金盏训练基地,体验职业的足球训练。

7月11日至20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推出2016年第五期#互联网带你看世界#微博主题系列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暑期健康上网计划”,邀请广大网民一起为孩子们拟定一个健康安全的上网计划,使他们从互联网上获取有益成长的正能量信息,养成规律上网的好习惯。

7月22日  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举办属地互联网企业法制培训暨座谈会,邀请国家网信办相关部门同志宣讲《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08

8月1日  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九次会议纪念建军89周年,探讨推动互联网领域军民携手发展,共同维护纯净清朗的网络空间。

8月10日  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主任办公会,向专家学者及百度、微博、搜狐畅游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颁发顾问和副主任聘书。

8月11日  由北京市网信办、青岛市网络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网络辟谣平台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北京、青岛、上海、四川、浙江、深圳等地的网信部门负责人及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积极讨论交流,并达成通过了“网络辟谣青岛共识”。

8月16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组织20余名妈妈评审员及孩子走进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验活动。

8月19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党建指导员工作会,总结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指导员的各项工作,并为15位党建指导员颁发了“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党建工作指导员”聘书。

8月25日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六间房、一直播、陌陌等18家网站召开“网络直播类业务自律座谈会”并签订承诺书。

8月26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举办2016年度党建工作会,对协会党委2016年以来的各项党建工作和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做了总结和系统部署。

8月28日至9月1日  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甘肃省网信办,成功举办“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甘肃行”活动,以此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8月31日至11月30日  根据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工作会部署,协会党委15名党建指导员按照重新分组,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部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对搜狐、微博、优酷、第一视频、千龙网、58集团、铁血网等30余家网站党组织进行了走访,与各网站党组织建立了联系并就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09

9月  58同城、爱奇艺组建网站自律专员队伍。北京属地共22家网站设立自律专员机制。

9月7日  《人民日报》第11版刊发《互联网企业 关键岗位有党员》,报道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作为首个互联网行业协会党委,创新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发展的经验。

9月9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十次会议,进一步推动落实移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

9月13日  在第十二届(2016)“波司登”杯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发布会暨抽签仪式上,首都互联网协会以“互联网+足球运动实践基地”为平台,邀请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河赫俊教练现场授课,讲解了体能训练的相关专业知识。

9月20日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指导新浪党委、微博党委共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博党委、新浪党委共庆祖国67岁华诞”主题联合党日活动。


10

10月8日至11月5日  第十二届(2016)“波司登”杯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足球赛共邀请了36支互联网单位球队、近900名球员积极参与,参赛球队被分甲、乙组,采用分组单循环排列小组赛、交叉淘汰赛等形式,最终决出甲、乙组冠、亚、季军,并组建中国互联网足球精英队。赛事期间,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北青网,发起“我眼中的互联网足球世界”摄影大赛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出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的底蕴和魅力。

10月21日  在第二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开幕式上,首都互联网协会被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认定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

10月28日至11月24日  按照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工作部署,搜狐、网易、优酷、第一视频、奇虎360、六间房、天天在线等近30家网站党组织先后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

11月2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16工作培训会,会议就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邀请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进行了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规范培训。

11月2日至30日  按照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精心组织,积极部署,指导搜狐、微博、第一视频、千龙网、58集团、六间房、今日头条等20余家网站党组织陆续开展了“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15名党建指导员应邀参加部分支部的讨论。

11月3日至5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与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党校共同举办“2016年度北京地区主要社会网站发展对象培训班”,来自百度、新浪、搜狐、网易等23家网站的85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7日至14日  为深入了解台湾互联网发展现状,探讨两岸互联网合作前景,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带领千龙网、京东集团、新浪、搜狐、奇虎360、爱奇艺、58集团、去哪儿、名医主刀等属地知名互联网企业高管赴台湾考察交流。在台期间,举办了首届“京台互联网+产业”论坛、“京台网路资讯传播与未成年人保护研讨会”,参加了第19届京台科技论坛京台产业合作峰会。

11月28日  在北京市网信办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组织23家提供网络直播服务的属地企业,在北京新媒体集团举行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新规宣贯会”。会议围绕“加强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网络文化”主题,邀请了中央网信办、市新闻广电出版局、市通管局、市公安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出席。


12

12月5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针对近期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了行业评议。

12月16日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6年度北京互联网举报及社会监督工作总结培训会,对20家市属网站、40名互联网举报工作先进个人、22家自律专员网站及152名网络社会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12月19日至31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等形式,对70家属地互联网企业党团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

12月20日  首都互联网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央网信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团办及北京市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领导、互联网企业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 200 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