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0年

01
1月19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召开“妈妈评审团”研讨会暨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妈妈评审团”正式成立。包括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郭海燕等专家在内的8位与会代表成为了“妈妈评审团”首批成员。“妈妈评审团”基本职能是依据“儿童利益最大原则”及相关道德规约尤其是妈妈对孩子的关爱标准,对互联网上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进行举报、评审、形成处置建议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并监督评审结果的执行,其团员主要通过招募方式由未成年人家长组成。

1月29日 由北京市网管办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发起的“妈妈评审团”召开首次培训会并进行了工作交流。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郭海燕、搜狐社区版主“漫步芸端”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分别对相关领域的知识和工作概况作了讲解和介绍,分享了各自在保护青少年儿童事业、净化网络环境方面的经验、体会。报名申请加入评审团的50名北京地区的妈妈参加了培训,并在会后签署了工作协议书。


02
2月4日 2010北京网络媒体春节大联欢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隆重上演。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主办。活动当天,现场汇集了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搜狐、网易、TOM、凤凰网、百度、千龙网、谷歌网、第一视频、空中网、西陆网、优酷网、中国雅虎、中华网、西祠胡同、和讯、中搜、搜房网、奇虎360、猫扑、人人网、博客网、酷6、大旗、金融界、天天在线、MSN中文网、聚友网MySpace、中关村在线、开心网、暴风影音、金山词霸、万瑞数据、卓越亚马逊、卓望信息、澳信传媒、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40余家网络媒体及互联网公司2000余名员工参与。大家共同欣赏了网站员工自编自演以及网站特邀嘉宾献上的精彩节目。36位网站老总代表还在现场向大家给予了自己真诚的祝福,并且通过抽奖方式向现场幸运观众送出了36份网站大礼,将活动推向高潮。

2月6日至2月28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携手第一视频、搜狐、网易、千橡互动(人人网、猫扑网)、凤凰网、TOM网、千龙网、新浪网、百度九家网站,共同举办“风景这边独好•虎年网络大过年”春节民俗大型网络活动。活动采用8个民俗主题日,八家网站接力主办的方式在线进行,自2月6日(农历小年)活动正式上线,至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五)下线,历时22天,八家网站专题点击量突破2亿6千万次,独立IP超过2000万,据不完全统计,境外独立IP接近400万,收到各类互动征集作品包括博客、图片、视频在内几千件,收到各类网民留言祝福1548万余条。

03
3月12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召开“妈妈评审团”本年度第二次会议,就近期“兽兽门”等各类不雅门事件进行评审。“妈妈评审团”认为未成年人对互联网媒介的认识和网上行为习惯都是在接触互联网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但目前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缺乏对未成年人应具备的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和网络规范及道德修养等网络素养教育的整体规划和知识。因此妈妈们呼吁全社会对此类不雅视频得以广泛传播进行反思,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介入调查,对涉嫌违法人员依法进行制裁。

04
4月1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向成员单位发出抗旱救灾倡议书。协会呼吁各会员单位及北京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向灾区同胞伸出援手,尽我所能,捐献爱心,用慈善汇聚生命的水源,用爱心与灾区同胞共渡难关。

4月1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主题为“微博客的运营与发展”的本年度第一次会议。新浪、搜狐、网易、和讯、搜房网、MySpace聚友、139移动互联等7家已开办和即将开办微博客的网站以及业界、学界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代表参会并对微博客这一互联网新应用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网评会指出,微博客作为互联网一项新的应用,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打好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评议会在此要求已经开设和即将开设微博客服务的各成员单位网站,要做到技术完善、服务创新、管理到位、运营规范。网站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在运营中避免各类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也要避免因市场竞争而导致的不端行为的出现。评议会也希望开设微博客的网友,能够加强自律,让这一网上新园地保持绿色、健康、和谐。

4月16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向成员单位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协会呼吁各成员单位及广大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在灾区人民最需要援助的时刻,积极行动起来向玉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全国上下同心协力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送去希望,帮助他们早日战胜天灾,重建家园。

4月16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20余位“妈妈评审团”成员走进网易。“妈妈评审团”成员首先与网站管理层及网站编辑进行了座谈,“零距离”了解了网站的运作流程、选稿规则、审核程序以及网站是如何维护安全、健康的上网环境。随后妈妈们还参观了网易公司各个频道的工作平台,现场观摩编辑们的工作流程。妈妈们表示,深入网站内部参观、座谈、交流,不仅增强了对网站内部如何运作、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的了解,也能使网站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监督的力量,增强网站从业人员的责任感,更好地维护网络文明环境,希望今后能够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为净化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30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通讯》正式出版,电子版也在协会网站同步上线。《北京网络媒体协会通讯》作为北京网络媒体行业内部的第一本刊物,暂定为每月一期,内容主要涉及网管办及协会成员单位动态展现,分为协会动态、举报热线月报、行业自律、成员单位动态几大板块。协会将每月将向协会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邮寄刊物,让这本刊物真正成为传播成员动态的窗口,加强业界交流的平台。


05
5月12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主题为“‘建立机制、传播创新、用心运作、重在实效’——灾难面前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的本年度第二次会议。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网络媒体在面对重大灾难时发挥的作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27家成员单位参加,新浪、搜狐、网易、大旗、优酷、开心网等6家网站代表发言。
评议会指出,北京网络媒体在近两年来的多次重大灾难中得到锻炼,网络媒体人激发出的精神、迸发出的智慧、积累起的经验,是自身不断成熟的一个体现,也是全国人民抗击灾难时坚定不移前行的一个缩影。中国作为一个地域辽阔的大国,是一个自然灾难多发的国家,网络媒体在未来应对灾难的报道和发挥救援的实际作用方面,一定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5月14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启动本年度面向社会招募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工作。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将定期接受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指导,利用业余时间监看北京属地网站出现的不文明言论、违法和不良信息,通过登录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工作平台、不定期参加会议等方式向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提出意见、建议。志愿者招募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截至2010年4月,网络监督义务志愿者举报低俗信息已达8万条。

5月24日至29日,“第七届(201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重庆行”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来自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北京40余家网站高层管理人员相聚重庆。此次活动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北京网络媒体高层一行参观了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和杨尚昆旧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同时,代表团一行还重点考察了 “五个重庆”建设、“唱读讲传”活动、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公租房、交巡平台、学校校警等,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领会革命精神的同时,领略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体验巴渝文化、魅力山城,学习重庆人民“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时代精神。活动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举行了主题为“新媒体与红色文化传承”座谈会。来自各网站的高层管理人员结合各自网站的特点,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设性意见,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网站高管们的发言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赞同。


06
6月7日至20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携手新浪、搜狐、网易、千龙网、中华网、第一视频、凤凰网、人人网8家网站共同参与 “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希望厨房2010公益行”活动。活动分为前期网络宣传和考察团实地考察两部分,自6月7日活动正式上线,至6月20日下线,8家网站专题点击量达1300多万;网站还派出编辑随考察团前往青海、内蒙、云南希望小学进行考察,并在专题中对考察结果进行了实时更新。

07
7月25日7月23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妈妈评审团”就“暑期如何引导青少年安全健康上网”召开研讨会。会上,青少年教育专家、知名门户网站负责人、“妈妈评审团”成员共同对暑期如何利用网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妈妈评审团成员普遍反映能在暑期来临之时和相关专家、网站代表就孩子健康上网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收获颇丰。她们将采纳这些合理化建议,争取在健康安全的网络世界中和孩子共同成长。人民网、新华网、千龙网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08
8月19日,由全国195家网站共同发起的“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在北京启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妈妈评审团”代表刘岚女士受邀出席启动仪式并代表“妈妈评审团”发言,希望活动能带动更多公众参与,共同维护网络的和谐与健康。

8月21日,妈妈评审团成员代表受邀参加搜狐社区“快乐暑假绿色家园”活动,并与政府网络监管部门、搜狐公司高层领导以及网友代表进行上网心得交流。

8月27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评议会议,主题为: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网络和谐。来自专家学者、网民代表、网站代表,以及互联网管理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出了《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得到了与会网站的积极响应,将在北京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搜房、139移动互联、聚友9911等网站试点运行。


09

9月26日至10月30日 第六届(2010)“波司登”杯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主办。共吸引了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千龙网等重点网络媒体代表队共33支参加,参与人数近千人。赛事全程从筹备至闭幕历时三个月,共经历68场比赛。最终,凤凰网足球队获得冠军;空中网足球队获得亚军,奇艺网球队获得季军。

9月29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四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为“自觉遵守《侵权责任法》、防止网络侵权行为”。管理部门、业界、学界及网民代表十一位人士作为评议员出席了本次评议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在会上对《侵权责任法》实施以来的情况和案例做了介绍。法学界的专家对该法的要点做了阐释、解读。百度和大旗网结合各自在以往运营中遇到的现实案例,谈了学习《侵权责任法》的心得和在今后工作中加强自律、完善网站运作机制的设想。与会人士还围绕该法实施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1
11月3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五次会议,主题为:维护网络文明,规范网络公关。来自专家学者、网民代表、行业代表、网站代表,以及互联网管理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出倡议,希望网络公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网络文明,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

11月22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北京举行“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表彰会”,对在专项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131个单位和202名同志予以表彰。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妈妈评审团”获得“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有功集体”荣誉称号。


12
12月9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六次会议,主题为:杜绝虚假新闻 增强社会责任 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来自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等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搜狐、新浪、网易、凤凰网等网站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评议会指出,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最高准则,是新闻报道的终极要求,是新闻得以存在的基本价值、理由和意义。确保新闻真实性是落实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的基本要求,评议会要求北京网络媒体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实行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并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增强自觉维护网上新闻传播秩序的自觉性,增强辨别和抵制虚假新闻信息的能力。